突破極限!子宮頸癌免疫治療新方向

1234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突破極限!子宮頸癌免疫治療新方向 
  子宮頸癌免疫治療有新突破!台北榮民總醫院和美國約翰霍普因斯醫院合作,由台北榮總莊其穆醫師進行研究開發新的腫瘤免疫治療模式,結果研究發現將傳統DNA疫苗與病毒的癌細胞溶解(oncolysis)效果結合後,可以有效使患有巨大子宮頸癌腫瘤的老鼠完全復原,並且也成功使已經有肺部癌細胞轉移的老鼠得到緩解,此成果為子宮頸癌免疫治療帶來新的突破,研究結果並刊登於著名的臨床癌症研究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期刊。

  傳統的早期子宮頸癌治療是以手術為主,放射治療為輔;對於已有癌細胞轉移的子宮頸癌則是以化學治療為主,放射治療為輔,而免疫治療是現今婦科癌症治療積極研究的新方向。目前治療子宮頸癌的癌前病變 (CIN3)已有免疫治療的人體實驗報告,根據德國Friedrich Schiller 大學和美國 Johns Hopkins 大學的最近兩篇針對子宮頸癌前病變的人體試驗發現,免疫治療可以有效的治療子宮頸癌前病患,約35-40%的病患的癌前病變 (CIN3)可以完全消失。

  但是目前腫瘤免疫治療亟待突破的問題是當單一腫瘤的大小如果超過0.5公分以上則免疫治療的效果將變差,台北榮總莊其穆醫師表示,為了突破目前免疫治療的極限,特別和美國約翰霍普因斯醫院合作進行研究開發新的腫瘤免疫治療模式,結果研究發現將傳統DNA疫苗與病毒的癌細胞溶解效果結合後,可以使患有巨大子宮頸癌腫瘤的老鼠完全復原,並使已經有肺部癌細胞轉移的老鼠得到緩解。

  此外,莊其穆醫師表示,研究也發現針對沒有特定腫瘤抗原的癌症(例如卵巢癌,黑色素細胞瘤),使用病毒可以有效的將特定抗原導引到腫瘤中,同時產生強烈的抗腫瘤免疫反應,此治療模式可以成為沒有特定抗原腫瘤的免疫治療新方向。目前子宮頸癌預防性疫苗已經上市,而未來治療性的疫苗也將隨著研究進展,有朝一日將正式運用在子宮頸癌的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