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方便!春節前防老人跌跤 骨鬆年針輕鬆打

666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彰化基督教醫院雲林分院內科主任高美燈。 
  冬季寒流一波一波陸續侵襲,天冷容易使得肢體僵硬,因此,冬季一向是老人跌跤的高峰期,若老人家患有骨質疏鬆,骨頭將相當脆弱,一旦跌跤將會導致嚴重骨折,造成身體不良於行,甚至致死!而隨著家人歡聚的農曆春節即將到來,為人子女應該帶長輩好好檢查骨質密度,若有骨質疏鬆,應積極治療,同時慎防老人跌跤,以免讓骨質疏鬆成為春節天倫樂的絆腳石。

  老人家若患有骨質疏鬆,一旦跌倒不良於行,長期臥床下便可能有許多慢性合併症,彰化基督教醫院雲林分院內科主任高美燈醫師指出,例如褥瘡、肌肉萎縮等問題找上門,使得健康狀況更行惡化,同時身體的不舒服也會造成心情憂鬱,導致健康骨牌的倒塌效應。

  更年期後的女性是骨鬆的高危險群,尤其65歲以上女性髖骨骨折的首年致死率達15%,以衛生署今年輔公布的國人骨鬆盛行率來推估,65歲以上女性因髖骨骨折的致死人數,近三年來每年增加達8123人,骨質疏鬆儼然已成為女性健康頭號殺手,因此,若家中女性長輩患有骨質疏鬆,應採取積極治療。

  高美燈表示,老人家若有骨質疏鬆,就應積極治療,但病人無法確實用藥,一直是骨鬆治療無法落實的關鍵,主要原因就是患者容易忘記服藥,在無法持之以恆的情況下,幾年後往往會中斷治療,而要解決中斷用藥的問題,如果經醫師診斷評估採用一年一針的骨鬆年針治療,在近年關之前施打,便可以快快樂樂過個好年。

  為確保春節假期時家中長輩可以安心且快快樂樂與家人一同出遊,高美燈醫師呼籲,家人應帶著長輩到新陳代謝科、骨科、神經外科等科別檢查骨質密度,若有骨鬆則應治療,配合每日運動及補充維他命D及鈣片,達到落實骨鬆治療的良性循環。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