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染燙髮異常掉髮 宜選天然植物性染劑

916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經常染燙髮異常掉髮 宜選天然植物性染劑 
  日前民進黨立委李俊毅曾經質詢行政院長吳敦義,一開場就問他是不是有禿頭?結果吳敦義坦承頭部中間禿了一塊,主要是以前時常染髮,導致大量頭髮掉落,現在已經停止染髮。雖然根據臨床顯示,掉髮與染燙髮並無絕對關係,但是選擇染燙劑時,仍然應該睜大眼睛,以免因為化學物質傷害頭皮毛囊,而導致掉髮。

  一般人或多或少有染髮或燙髮的經驗,有的人喜歡玩酷,把頭髮染成紅色與金黃色,看起來很「飛遜」,但是也有的老人是因為外觀考量,不得不把一頭白髮染成黑髮,讓自己看起來比較年輕。林煥博醫師表示,對於琳瑯滿目的染燙髮劑的化學成份,卻少有人清楚其中的安全問題,以及可能帶來對人體的傷害。

  正確染髮與燙髮,或者使用天然染髮燙髮劑,比較不會造成頭髮的傷害。可是如果使用的是屬於皮膚容易過敏的化學成份,或是更換新的染髮與燙髮劑,加上個人體質關係,有可能造成頭皮發炎,進而傷害毛囊,次數太頻繁,則頭髮可能變得脆弱容易斷裂,此時最好能停止這些動作,讓新的頭髮長出來。

  一旦出現頭皮毛囊發炎現象,必需先治療發炎問題,林煥博表示,可塗抹消炎藥膏,或是讓患者服用抗過敏藥物,並觀察是否仍然有繼續掉髮的情形,待發炎已經被完全控制住,再去處理頭皮毛囊的問題。萬一頭皮毛囊受損嚴重,甚至出現燒傷的症狀,就可能需要走上植髮一途。所以一發現問題時,就不要拖延就診時間。

  往往第一次染燙髮時,就會有發癢伴隨疼痛的頭皮發炎症狀出現,這是一大警訊,如果屬於年紀較大的婦女,更可能因為血液循環不佳,在治療發炎恢復上,就顯得效果比較慢,所以要特別注意頭皮症狀,不要拖到已經發炎很嚴重時,才想到要求診,就為時已晚了。

  頭髮的生長與掉落受到許多內在以及外來因素的影響,加上頭髮複雜的構造與生理,翁明義醫師表示,一般民眾若注意到有不正常掉髮或禿髮的情形,宜儘速尋求皮膚科專科醫師的協助。要儘量避免不適當的美髮與護髮,尤其要挑選植物性天然染燙髮劑,避免發炎過敏情況發生。

  不適合染髮的人包括頭皮受傷、皮膚炎、毛囊炎,以及懷孕或哺乳婦女,如果屬於敏感膚質的人,使用染劑之前可以一小滴點在耳後或頸部,進行測試,必需沒有過敏問題再使用。燙髮和染髮最好間隔一週以上,不要長期染髮。減少可能致癌的含煤焦油衍生物的染髮劑。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