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友也有鐵人三項 找回年輕健康的心

768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心臟病友也有鐵人三項 找回年輕健康的心 
  心臟病患能運動嗎?許多人都認為心臟病患不適合運動,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心臟病患經過適當的運動訓練,不僅可以不用走到開刀一途,也能讓心臟功能恢復。

  董氏基金會終生義工孫越即參加了振興醫院心臟功能重建計畫,一周訓練三次,在治療師嚴格的監測下,醫生根據他的狀況給以合宜的運動處方,沒想到短短三個月的時間,體力就大幅改善,目前則一個月回來檢測一次。現在的體力可是比年輕人還好,他笑稱他擁有一顆「年輕的心」。

  廣告人孫大偉因為心肌梗塞裝了四根支架,熱愛單車運動的他,很多人認為他可能無法再享受長程騎單車的樂趣,沒想到他竟然想要挑戰1668公里「京騎滬動」的長征,很多人都認為這簡直不可思議,他為了這趟連一般人都覺得艱難的旅程,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到心臟功能重建中心訓練,以嚴格的紀律自我要求與治療師積極配合下,終於成功挑戰這不可能的任務。

  振興醫院於2003年首創的「心臟功能重建中心」,經過專業團隊的評估,並且為病友訂定專屬的個人復健計劃,心臟醫學中心魏崢主任表示,只要短短三個月的時間,就能「找回一顆健康的心臟」,並且也有預防心臟再度堵塞發病的功用,致死率下降高達25%以上。

  為了驗收心臟病友積極訓練的成果,振興醫院的「心臟功能重建中心」特別舉辦「趣味鐵人三項」病友會,二人一組,將他們平時訓練的項目設計成三關,測試病友們的平衡感、肌耐力、肺活量,前董氏基金會執行長、現任救國團周逸衡主任和孫越上場同台競技,二位老友還互相開玩笑要對方儘量放馬過來。

  魏崢主任提醒,如果具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潛在慢性疾病的病患,常是罹患心臟疾病的高危險群,一旦這些慢性疾病控制不當,常導致心臟功能衰退,以致於最後只剩手術一途,但如果經由「心臟功能重建計劃」,可以降低心臟疾病的危險因子,不僅使得疾病獲得有效的控制,也可以讓心血管內部硬化情形得以漸漸改善,甚至可以達到心臟功能的恢復而不用開刀的結果。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