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管嬰兒新技術 誘導卵巢排卵提升懷孕率

841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試管嬰兒新技術 誘導卵巢排卵提升懷孕率 
  試管嬰兒再創新技術!不易受孕的多囊性卵巢婦女有福了!過去選擇接受傳統試管嬰兒療程時,特別容易發生腹脹、腹水,以及呼吸不順等卵巢過度刺激症狀,嚴重時甚至危及生命。台北榮總研發出新的誘導排卵方法,即使對多囊性卵巢婦女取卵數多達15~49個,也可以完全避免卵巢過度刺激,再搭配囊胚期胚胎培養及雷射輔助孵化,植入新鮮胚胎後懷孕率可達五成。

  一位38歲婦女,由於先生身體狀況必須採用試管嬰兒治療,但是本身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前三次所進行的試管嬰兒療程經驗,均發生非常嚴重的卵巢過度刺激,雌激素值甚至高達10,000 pg/ml,需要持續抽腹水,住院期間呼吸急喘,不但拖了三週才能出院,而且這三次均未懷孕。病患形容每次都在鬼門關前掙扎,本已放棄了,後來經接受台北榮總婦產部生殖內分泌科李新揚主任施以誘導排卵後,順利取得28個卵,經過卵子細胞質內單一精蟲顯微注射,受精率也很高,而囊胚期胚胎植入後等待驗孕結果前,即使取達28個卵,竟然毫無過度刺激反應,目前懷孕35週,胎兒很健康。

  對許多生育困難的婦女來說,人工生殖技術是讓一圓生子的新希望,不過傳統的誘導排卵方式,是先以濾泡刺激素(FSH)刺激濾泡,再注射人類絨毛膜激素(HCG)讓卵子成熟,然後進行取卵,但是人類絨毛膜激素對卵巢的持續性刺激,往往會導致卵巢腫脹及大量分泌特殊因子,使血管通透性增加,水分由血管內流入腹腔或胸腔,進而導致腹水甚至於造成胸腔積水,患者會出現腹部腫脹、寡尿、頭暈眩、呼吸不順等現象,稱做「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嚴重者會因水分外流使血液濃度上升,造成血栓問題,進而導致呼吸窘迫或中風。

  臨床上,卵巢過度刺激的危險族群包括年輕婦女、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以及高瘦的女性,「預防勝於治療」,醫師要先了解病人的體質及是否曾經發生過度刺激的現象,才能選擇適合的人工生殖療法,兼顧病患圓夢和性命安全。

  為了避免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李新揚醫師會採用促性腺激素釋放荷爾蒙類似劑(GnRH-a)取代HCG,使卵子完成最後的成熟步驟,取卵後再輔以足夠的黃體期荷爾蒙的補充,不僅可以完全避免卵巢過度刺激,更可使得胚胎植入後有高達五成的懷孕率。李新揚醫師表示,新技術能有效避免卵巢過度刺激,亦能增加人工生殖的成功率,對採用人工生殖技術的婦女是一大福音。

到中時健康新聞網粉絲團 看看大家怎麼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