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過敏兒媽媽不快樂!打擊過敏防護有一套

2144
【NOW健康 陳怡君/台北報導】
七成過敏兒媽媽不快樂!打擊過敏防護有一套
▲ 現年32歲的王媽媽說,剛滿1歲的兒子打出生後就經常哭鬧,很不好帶,7個月後就開始天天在身體上四處亂抓,原以為小寶貝只是天生皮膚乾燥,一直為他擦乳液降低搔癢感卻不見起色。(圖/ingimage)

母親節將屆,各界齊聲為偉大的母親歡慶「母親節」的同時,有一群母親卻默默地承受家有過敏兒的痛苦,日夜飽受煎熬!一名婦人指出,家有過敏兒,最痛苦的不是夜間被獨子揉鼻子的聲音中斷睡眠,而是愧疚自責為何將過敏體質遺傳給小孩,讓他受苦,甚至影響孩子未來的「競爭力」。日前兒童台天后「小蜜桃姐姐」特別和醫師及專家們連袂現身一場活動,呼籲家長重視「防護過敏」的重要!

 根據研究數據顯示,台灣有過敏體質的機率已高達30%,也就是說每三個人當中就有一人是過敏體質,而且最近幾年過敏兒的機率成長更加的快速,幾乎每兩個當中就有一個是過敏兒。母親節即將到來,為了解母親照顧過敏兒情形,一項針對529位母親進行問卷調查結果發現,不論孩子是否有過敏,逾七成的媽媽都害怕生出過敏兒,主要害怕原因第一名為擔心影響小孩學習,比例逾四成。其次為日常需花心思照顧,比例近三成。家中有過敏兒的母親,更有逾七成認為孩子的過敏問題令她們感到相當困擾。

 值得注意的是,調查發現,對於孩子常見過敏初期症狀,如皮膚癢、打噴嚏等情況,有55%的母親沒有特別理會。現任臺灣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臺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理事、兒科診所院長林應然醫師指出,臨床上兒童過敏前三名主要是「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三大症狀,這些症狀若有不慎,將引發更嚴重之問題,甚至威脅生命,家有過敏兒的家長必須特別小心。根據臨床統計,如果孩子有異位性皮膚炎的話,1/3會變成氣喘;高達40-50%會變成過敏性鼻炎。因此,包括小孩一直揉眼睛、打噴嚏、挖鼻孔、皮膚抓癢等看似平常的狀況,家長都不應該掉以輕心。

 現年32歲的王媽媽說,剛滿1歲的兒子打出生後就經常哭鬧,很不好帶,7個月後就開始天天在身體上四處亂抓,原以為小寶貝只是天生皮膚乾燥,一直為他擦乳液降低搔癢感卻不見起色。沒想到,後來卻發現他有鼻子過敏的症狀,最後甚至變成氣喘,經常要找醫師報到。

 小兒過敏症狀容易因為家長司空見慣、沒有戒心而疏忽,林應然醫師表示,演變更嚴重的症狀發生,長時間的過敏症狀困擾下,也會影響孩子的身心發育,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學習成績不佳等問題。

 看到媽媽對孩子過敏的困擾,以及小朋友因為過敏而使學習狀況不佳的情況,小蜜桃也擔心自己之後生出過敏兒,因此義務出席擔任過敏防護大使,希望帶著過敏兒與媽媽一起打擊過敏,贏回孩子的競爭力。現場她帶著小朋友們一起做過敏防護操,希望透過簡單的動作,提醒小朋友要多洗手、環境保持乾淨,遠離過敏原,讓自己健健康康的長大,也在母親節前夕,預祝媽媽們都能天天快樂。

 根據調查,父母1人過敏,小孩遺傳機率1/2;父母2人過敏,機率3/4。林應然醫師表示,雖然過敏遺傳已成事實,一旦發現小孩有過敏體質也不需擔憂,應趁早調整小孩的過敏體質,如果孩子頻繁出現過敏初期症狀,如抓癢、揉眼、打噴嚏、鼻塞、等症狀,應及早就醫。小孩的可塑性高,兩歲之前,只要良好控制與照顧過敏,使孩子降低誘發過敏症狀機率,避免日後發生嚴重情形,達到治療的良性循環。此外,林應然醫師也提醒,平常照顧過敏兒中,應找出過敏原並遠離,平常家中要保持通風,養成運動習慣,作息正常、均衡飲食。

 對於過敏防護很多父母都會以益生菌為選擇之一,益生菌專家蘇偉誌博士表示,目前坊間也充斥許多益生菌,他建議,最好先以通過國家檢驗保證,有輔助調整過敏體質為選擇,另外,也有多數研究皆顯示,選擇耐胃酸、耐膽鹽、定殖力強的益生菌,才能使益生菌真正發揮效果,贏回孩子的競爭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