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腸病毒 請跟你我這樣做

2082
【NOW健康 黃致君/台北報導】
預防腸病毒 請跟你我這樣做
▲ 台灣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台大醫學院小兒科兼任講師林應然提醒,讓孩子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是最重要的預防方式,尤其小孩子較難自制,需要不斷提醒。    以下提出八大要領,帶你遠離腸病毒。(圖/ingimage)
 手機傳來簡訊鈴聲,仔細一看,原來是衛生單位提醒家長注意孩子的健康,防範腸病毒侵襲。為了杜絕腸病毒肆虐,衛生單位不斷大聲疾呼,預防勝於治療,家長及學校都有教育孩子的責任。

 腸病毒的傳染途徑主要是由呼吸道的口水飛沫傳染和胃腸道的糞口傳染,或者是接觸到病人的口水、鼻涕及皮膚上潰瘍的水泡等途徑,特別是2至3歲以下幼小孩童,喜歡將手放入口中或是亂摸,容易不小心病從口入。

 台灣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台大醫學院小兒科兼任講師林應然提醒,讓孩子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是最重要的預防方式,尤其小孩子較難自制,需要不斷提醒。    以下提出八大要領,帶你遠離腸病毒:

 一、培養孩子「洗手」的好習慣:雖是老生常談,但常洗手的確是預防病毒的最佳方法,尤其是在吃東西前後或如廁後,更要加強洗手。正確洗手是五步驟是「濕、搓、沖、捧、擦」的原則,也就是雙手完全淋濕後,沾上肥皂在手心、手背搓揉約20秒,「搓」是最重要的步驟,包含掌心、手指、指尖、指縫都不能漏掉,可藉由此物理摩擦作用去除病菌,然後用清水洗淨雙手,再捧手沖洗水龍頭,並在關上水龍頭後,將手擦乾淨。

 二、急病流行期,大人小孩勤洗手:流行期時,不只孩子要多洗手,大人也有可能感染腸病毒但由於較無明顯症狀,因此可能不小心就將腸病毒帶回家,進一步傳染給家中的幼小孩子。所以,家長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先洗手,之後才可以抱小孩。同時,家長也應避免和孩子共飲共食,避免將病毒傳染給孩子。

 三、避免以手觸摸口鼻:日常生活中,應避免用手來接觸口鼻,才可避免病毒趁機而入。

 四、孩子的玩具要常清洗:尤其是絨毛玩具,容易藏匿病毒,形成傳染的媒介。也要避免孩子將玩具放進嘴裡。清洗玩具時,可使用500PPM濃度的漂白水進行擦拭,以達到確實消毒的效果。

 五、注意居家環境清潔:居家環境應保持衛生與良好通風,打造一個清爽舒適的生活空間,病菌自然不來找。

 六、增強個人免疫力:加強身體免疫的功能,可有效抵抗病菌的入侵。因此營養的均衡、適當的運動、充足的睡眠都是不可少的。

 七、避免交互感染:若家裡已經有人得到腸病毒,盡量不要與患者處在同一個空間。萬一家中還有年紀更小的嬰幼兒,盡量與生病的孩童分開住,減少交互傳染的機會。

 八、流行期間盡量避免進出公共場所:腸病毒的流行高峯期,應盡量避免進出公共場所、密閉空間,以及人多擁擠的地方,以降低飛沫傳染的機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