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超跑民眾 應注意心臟負荷量

1777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熱愛超跑民眾 應注意心臟負荷量
▲美國中部心臟研究所James H. O'Keefe醫師表示,研究中比較了大約100名年齡在50到70歲的健康男性賽跑跑者,以及100位50至72歲從來都沒有運動的人。

 最近幾年國內開始路跑,從報名每年年底的台北馬拉松活動的人數逐年增加就看得出來,加上一年到頭大大小小的路跑活動相當多。就連各家廠商也都紛紛推出路跑相關週邊配備用品。書店架上甚至還有慢跑書籍專區,這些現象都反映出台灣人開始喜歡慢跑,甚至馬拉松的人口越來越多了。

 全民熱中運動的風氣固然很好,但根據梅約診所(Mayo Clinic)最新的研究表示,運動過量,像是馬拉松、超級馬拉松、長距離鐵人三項等運動,都可能會讓人心臟受不了,而造成傷害。

 美國中部心臟研究所James H. O'Keefe醫師表示,研究中比較了大約100名年齡在50到70歲的健康男性賽跑跑者,以及100位50至72歲從來都沒有運動的人。歸類在跑者那一組的人,在過去的三年之內至少跑過5次的馬拉松,研究發現,其中大約有12%的馬拉松跑者的心臟有疤痕,而且比沒有運動的那一組多了3倍以上。另外一項大約兩年的追蹤研究則是發現,馬拉松跑者比較容易有心臟病發作或是其他心臟病或是中風的相關問題發生。

 不過研究者說,這個研究並不是要大家不跑步、不運動,有固定運動習慣的人還是比完全不運動的人健康,但是要適度、適量,以不超過身體負荷的前提下運動。另外一個研究的研究人員找了53,000名參加有氧中心研究的男性和女性,他們必需接受包括運動、飲酒、抽菸等生活方式的調查,研究人員還掌握了這些參加者的的體重、血壓、膽固醇等健康數據。

 這其中有大約27%是跑者,他們要提供給研究人員大概跑了多久的時間、速度有多快、每個星期大約跑幾天等問題,追蹤的時間大約是15年之久。研究結果發現,那段時間內,跑者死於任何原因的風險,比起不跑步的人降低了大約19%。而統計出來這些跑者關於跑步的數據如下:平均一週跑不到20英里、速度1小時6、7英里,也就是大約10分鐘1英里)、一週跑2到5天左右。這一篇研究則發表在美國大學運動醫學會年會中。

 雖然研究顯示從事馬拉松、超級馬拉松、長距離鐵人三項等運動的人,心臟比較容易受損,但並非否認運動的益處,而是要提醒喜歡運動的人,尤其是喜歡從事馬拉松、超級馬拉松、長距離鐵人三項等運動的人,更要注意自己心臟的健康狀況,也須衡量自己的身體狀況,勿逞強而對心臟造成傷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