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寶寶 過敏機率高

1920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10月寶寶 過敏機率高
▲ 至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呢?郭和昌醫師表示,因為10月份的秋天,通常氣候都比較潮濕,也剛好是塵蟎生長的旺季,推測應是塵蟎大量繁殖引發過敏的主要原因。(圖/ingimage)

 台灣孩童過敏情況越來越普遍,因此,市面上從新生兒開始,就推出許多抗蟎、防蟎的產品,包括貼身衣服、睡覺的床墊、枕頭,寶寶每天都要喝的牛奶、玩具等,項目多得讓人眼花撩亂。然而最近有個統計表示,10月份出生的孩子,氣喘的機率比較高,秋天出生的孩子,罹患氣喘的機率是春天出生孩子的1.11倍。

 高雄長庚醫院小兒過敏科醫師郭和昌在兒科醫學會中發表「出生月份與學齡兒童氣喘關聯分析」,其中發現5月份出生的孩子,罹患氣喘的機率最低,而在10月份出生的孩子,罹患氣喘過敏的機率則最高,秋天出生的孩子罹患氣喘的機率,比春天出生孩子多出1.11倍。

 郭和昌醫師透過健保資料庫,於2010年分析了10萬5483位7到15歲的小孩發現,5月份出生的小孩,在7到15歲的時候,出現氣喘的比率約為7.21%,是1到12月中最低的一個月份,而屬於秋天季節的10月出生的小孩,氣喘機率則為10.59%,是12個月份內比例最高的。

 至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呢?郭和昌醫師表示,因為10月份的秋天,通常氣候都比較潮濕,也剛好是塵蟎生長的旺季,推測應是塵蟎大量繁殖引發過敏的主要原因。

 因此郭和昌醫師呼籲,目前正是懷孕期間的準媽媽們,如果剛好你的預產期落在秋天的10月份,一定要盡量避免接觸塵蟎等的過敏原,並且也減少吃海鮮等可能引發過敏的食物,若是一定要食用,也採用「逐項、分次、少量」添加的方式;然後等寶寶出生之後,更要保持家中的環境整潔,例如避免用地毯,讓寶寶遠離絨毛娃娃,每兩週以高於55℃的水清洗家具,可有效降低孩子過敏發生的機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