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定檢眼底及腎功能 降低併發症風險

1766
【NOW健康 陳佩言/台北報導】
糖尿病患定檢眼底及腎功能 降低併發症風險
▲ 近年來,糖尿病已成為台灣十大死因第五位,由於易引起併發症,可能導致失明、截肢及尿毒等問題,使得病友生活品質普遍低落。(圖/ingimage)

 近年來,糖尿病已成為台灣十大死因第五位,由於易引起併發症,可能導致失明、截肢及尿毒等問題,使得病友生活品質普遍低落,雖然已有不少病友透過定期回診追蹤檢查,有效控制住病況惡化,卻經常忽視眼底、腎臟功能等檢查,健保局呼籲病友,應確實定期檢查4項指標,多一項檢查,多一分保障。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科長王本仁表示,糖尿病是難以治癒的慢性疾病,全身血管系統的殺手,更是許多慢性併發症的元兇,如今已可透過定期追蹤、積極控制及有效治療的方式,延緩病情惡化,降低晚期併發症的發生機率。

 王本仁指出,健保局參考糖尿病診療指引以及專家意見,公開了長期血糖檢查(醣化血紅素)、血脂檢查、眼底檢查、腎臟功能檢查(尿液微量白蛋白)等4項指標,病友只要積極追蹤注意,就能有效控制病情。

 全台糖尿病病人約有130餘萬人,依據101年統計分析,4項指標的檢查執行率指標相較往年有上升的趨勢,其中長期血糖檢查率將近9成,血脂檢查率達7成5,腎臟功能檢查率約4成,眼底檢查率僅3成;由於後二者明顯偏低,病友及照顧醫師應更加重視。

 王本仁建議,民眾可多多利用健保局官網公開的醫療品質資訊,獲得糖尿病及其相關治療更深入的資訊,還可查詢各院所相關的照護指標,作為就醫選擇時的參考。健保局將定期公開各院所糖尿病照護的品質資訊,讓醫療環境更透明,民眾就醫權力更有保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