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早期無症狀 半數患者易復發

3226
【NOW健康 陳佩言/台北報導】
卵巢癌早期無症狀 半數患者易復發
▲ 袁九重表示,上皮性卵巢癌是一種預後極差、惡名昭彰的癌症。2011年卵巢癌已成為台灣婦女癌症死亡排名第8,同時在10大死因中位居第8。目前主要治療方式是透過完全手術將腫瘤清除乾淨後,再接受足夠化療,接近8成患者可以達到暫時消除的效果。(圖/ingimage)

 一名年紀40出頭的事業女強人,平日身體健康無恙,日前至婦產科做婦科檢查竟發現罹患上皮性卵巢癌,癌細胞擴散到周圍主組織及淋巴腺,經手術切除後,再接受化療,除了胃口及體力差、掉髮等副作用外,身體逐漸復原,並回到工作崗位。

 雙和醫院婦幼中心及婦產部主任袁九重醫師說明,女患者經超音波檢查發現囊腫中有少許硬塊,抽血腫瘤指標CA-125在100以上,遠高過正常小於35。後來安排剖腹探查手術,發現右側卵巢腫瘤8公分已浸潤出來,在各處腹內散佈廣泛,並且侵犯到主動脈旁邊的淋巴腺。

 院方安排手術,將子宮、卵巢、輸卵管、闌尾、大網膜以及後腹腔的淋巴腺都予以摘除。手術後開始進行每3週1次,總共6次的紫杉醇(Taxol)及鉑金(Platinum)全身化療,其後又給予了6次加強性的單一化療,病情才得以控制。

 袁九重表示,上皮性卵巢癌是一種預後極差、惡名昭彰的癌症。2011年卵巢癌已成為台灣婦女癌症死亡排名第8,同時在10大死因中位居第8。目前主要治療方式是透過完全手術將腫瘤清除乾淨後,再接受足夠化療,接近8成患者可以達到暫時消除的效果。

  袁九重指出,卵巢癌是一種沉默隱藏的疾病,確診時高達6至7成病患已達到第3或第4期。雖然第一期的存活率高達85%至95%,但人數卻不及卵巢癌全體病患的四分之一。現今整體的5年存活率仍在30%至35%,仍有一半以上的病人會復發。

 目前透過超音波檢查及血清CA-125篩檢,可提早診斷卵巢癌,近年來臨床研究則發現,使用癌思停(Avastin)單株抗體的標靶治療搭配化療,可有效延長晚期復發患者生存期。

 袁九重強調。雖然卵巢癌在預防上,有針對癌症基因BRCA1及BRCA2高危險族群進行預防手術切除卵巢或輸卵管,但仍需要更多證據檢驗。由於卵巢癌在早期幾無症狀,因此,建議女性若出現胃腸不適、消化不良、排便習慣改變、體重改變、全身不適感如疲勞、腰痠背痛、異常性出血等,應主動求診婦產科醫師,做深入檢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