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烤「鈉」麼鹹! 一餐可抵2天標準攝取量

1773
【NOW健康 薛雅文/台北報導】
燒烤
▲民眾吃燒烤時要把握減鈉三「不」曲的原則:能不吃儘量不吃、燒烤類食物儘量不選加工食材、不要搭配過多的醬料。(圖/ingimage)

 香噴噴的燒烤是許多民眾的最愛,尤其每到親友、同事聚餐的時刻,燒烤店總是熱門選項。但你知道嗎?燒烤常見的食材如香腸、甜不辣、豬血糕、熱狗及各式丸子,製作過程通常添加許多鈉,加上民眾食用時總習慣沾上大量的醬料,所以一餐燒烤下肚,鈉攝取量就立刻破表!

 台北馬偕醫院營養課長蔡一賢指出,成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即6公克的鹽)。但根據歷年的調查發現,國人鈉攝取量普遍超標,且男多於女,少多於老,尤其是國、高中以及19至30歲的男性,每日鈉總攝取量分別達4899毫克、4962毫克及4494毫克,已是建議值的2倍以上,相當不宜。

 國民健康署整理市面上常見燒烤食材及沾醬的鈉含量發現,光是選擇香腸1根加上甜不辣3片,鈉含量就達1378毫克,已達每日建議攝取量的一半。此外,以混有醬油、烏醋及豆瓣醬的燒烤沾醬為例,一大匙(15cc)沾醬的鈉含量就高達600毫克以上,沾上半碟(約50 cc),鈉含量就將近2000毫克,幾乎等於一天的建議攝取量。

 所以一旦享用燒烤,光是簡單計算吃進的食物種類與量,搭上沾醬,就會赫然發現,一餐燒烤食物的鈉含量竟可高達5000毫克以上,等於吃一餐燒烤就把兩天的鈉建議攝取量用完,相當驚人。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指出,由於攝取過量的鈉是血壓升高,甚至高血壓的主要原因之一。為了健康著想,建議民眾吃燒烤時要把握減鈉三「不」曲的原則:能不吃儘量不吃、燒烤類食物儘量不選加工食材、不要搭配過多的醬料。由於燒烤屬於高溫烹調,易產生致癌物,能不吃就盡量不吃;若真的要吃燒烤,應多以天然食材取代加工品,搭配新鮮蔬菜會更佳;食用的時候,選擇以天然食材製作的沾醬取代人工添加物沾醬,才能吃得健康又美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