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破裂溫熱療法 大幅增加存活率

3082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合照
▲肝癌腫瘤若破裂後,癌細胞會在體內擴散,若只接受傳統切除手術,並無法根除癌細胞,萬芳醫院將「腹腔溫熱化學治療」應用在肝腫瘤破裂的病人上,治癌效果良好,大大提高病患的存活率。

 四十多歲林先生兩年前健檢時,發現肝臟指數異常,以為只是過於操勞,疏於進一步檢查,今年工作時發生短暫休克,送醫檢查後確認罹患肝癌破裂出血。由於癌細胞可能在腹腔中擴散,於是接受腫瘤切除、腹膜剝離並加以治療性的腹腔溫熱化學療法,在肝癌細胞播種生長初期及時治療,手術後一切順利,恢復良好。

 萬芳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謝茂志醫師表示,非破裂的肝腫瘤病人六個月、一年及三年平均存活率約有90.2%、84.1%及63%,一旦不幸發生肝癌腫瘤破裂,癌細胞在腹腔擴散,若僅接受傳統切除手術,患者六個月、一年及三年平均存活率約只剩54.4%、41.4%及21.1%。

 將「腹腔溫熱化學治療」應用在控制肝腫瘤破裂病人的癌細胞播種轉移,全台僅萬芳醫院獨有,截至目前針對肝腫瘤破裂病人已施行四例,目前都仍存活,最久還超過五年。

 謝茂志說明,腹腔內溫熱治療必須在手術中施行,在切除癌腫瘤後,於腹腔內灌注約攝氏42到43度的熱水,加上化學治療藥物,於腹腔內均勻分布維持一至二個小時。

 溫熱療法利用癌細胞對高溫的不耐性,以及高溫之下可以加強某些化學治療藥物的效果,藉以有效殺死殘餘散落的癌細胞,避免再發,大大提高病患存活率。而治療過程中病患被全身麻醉,不會感覺到任何痛苦與不適。

 謝茂志舉另一名患者謝江珠女士為例,五年多謝女士前發現罹患肝癌時,出血情況相當嚴重,即在傳統的開刀方式切除癌細胞後,使用腹腔溫熱化學療法,術後五年間定期追蹤,都沒有再發跡象,肝指數也一切正常。

 謝茂志表示,從2002年至今,已對罹患胃癌、肝癌等腹部器官癌症約進行150多例腹腔溫熱化學療法,但因腹腔溫熱化學療法對腹部其他健康器官有燙傷風險,該項手術須經醫師評估,若心、肺、腎功能不佳者不適合進行手術。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