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口乾舌燥 恐為下咽癌徵兆

5674
【NOW健康 黃靖芳/台中報導】
周一帆醫師
▲喉嚨不適超過兩週以上,應及早就醫檢查。

65歲林先生長年從事教職,近來口乾舌燥,喉嚨不適的情況愈來愈嚴重,就醫檢查竟發現左下咽有凸出腫塊,住院切片證實是下咽癌,後來採取經喉嚨以內視鏡方式,使用二氧化碳雷射廣泛切除原發腫瘤,合併脖子雙側淋巴廓清術,搭配輔助治療,成功保留住聲帶,術後恢復良好,順利重回教職。

收治林先生的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科周一帆醫師表示,林先生由於擔任柔道教練,長年聲帶損傷,而說話沙啞、喉嚨異物感也近2年,今年3月底因口乾舌燥、喉嚨不適不見好轉而就醫,以內視鏡檢查發現異狀,切片結果確診為下咽癌。

周一帆醫師解釋,下咽癌是頭頸部癌症的一種,致病原因主要跟抽菸、喝酒、吃檳榔等危險因子的曝露有關,少部份可能是病毒感染造成上皮細胞的轉變。林先生雖戒掉菸酒檳榔多年,可惜仍擺脫不了下咽癌的威脅。

下咽癌初期診斷比較困難,原因是下咽位於喉嚨深部,大部份這類病患都是淋巴腫塊已跑出來或合併呼吸、吞嚥困難,甚至體重明顯下降,才就醫求診。以林先生來說,早期症狀就不算明顯,不適異狀也只有喉嚨「卡卡的」,確實不容易發現。

周一帆醫師指出,下咽癌手術治療選擇依患者的情形決定,林先生的腫瘤三公分左右,大小分類屬第二期,雙側淋巴都有轉移,但由於腫瘤尚未侵犯聲帶,因此採用保留聲帶的改良手術。

手術經喉嚨以內視鏡的方式,使用二氧化碳雷射廣泛切除原發腫瘤,合併進行脖子雙側淋巴廓清術。林先生不必去加護病房,也不必做皮瓣重建,術後約一周就可出院,之後再搭配放療、化療等輔助性治療,目前聲音恢復好,嗆咳改善很多,且順利保住聲帶,重拾教職。

周一帆醫師提醒,頭頸部癌症好發年齡跟一般癌症不同的地方在於年齡,多為40到50歲左右的中壯年,通常是家族經濟支柱,對社會的衝擊相對大很多。頭頸癌症與長期曝露在菸酒檳榔等危險因子有關,提醒若有這些習慣的民眾,發現喉嚨有異物感達2周,或脖子有不明腫塊合併吞嚥困難,就務必及早就醫檢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