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精含農藥百滅寧 妙管家防蟎抗敏不當添加

3377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妙管家不當添加百滅寧
▲妙管家防蟎抗敏3款產品已下架,若民眾之前已購買,可至原先販賣的店家進行退貨程序。

不少民眾擔心塵蟎引起孩子過敏,選擇防蟎洗衣精為孩子清洗衣物,但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與上下游新聞市集針對市售防蟎洗衣精調查發現,「妙管家防蟎抗敏洗衣精」竟含有濃度超標10倍之多的農藥成分「百滅寧」(Permethrin)。醫師警告,百滅寧具有神經毒性,長期接觸恐導致肝腫大病變,也恐導致發育中孩童內分泌失調。

上下游新聞市集記者汪文豪表示,今年6月收集35款市售標榜具有抗菌防蟎功效的洗衣精,送至美和科大農水產檢驗服務中心檢測,結果竟發現,「妙管家防蟎抗敏洗衣精」,含有農藥「百滅寧」。

汪文豪強調,針對「妙管家防蟎抗敏洗衣精」不同批號產品,分別檢測出數值76.3PPM、37.8PPM、44.6PPM的百滅寧成分,與農委會針對百滅寧在水稻上殘留的許可量0.05PPM相比,洗衣精超標高達七百倍至上千倍。

農委會植物防疫局組長張瑞璋表示,百滅寧毒性相對低,是可合法使用的農藥,農委會早已訂定蔬果殘留標準。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吳焜裕表示,百滅寧接觸到皮膚將引發過敏反應,且具有神經毒性,長期累積毒素,嚴重時將導致肝腫大病變,也對發育中的小孩影響甚大。

主婦聯盟秘書長黃嘉琳指出,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訂有「洗衣用合成清潔劑」CNS2477國家標準,針對「洗衣用合成清潔劑」檢驗內容包括「PH值」、「生物分解度」、「全磷酸鹽」、「界面活性劑相當含量」、「壬基苯酚類界面活性劑含量」與「甲醛」等,卻不包含農藥或環境用藥檢驗項目。對於抗菌防蟎標示與成分,也沒有明確規範。

吳焜裕指出,百滅寧屬農業、環境用藥,業者添加在洗衣精中,明顯處於標檢局、環保署、農委會的三不管地帶。有鑑於以往塑化劑、三氯氰胺事件上政府管理缺失,如果只針對百滅寧檢驗,恐怕將遺漏更多不應添加的化學物質。

經濟部標檢局官員表示,6日將對洗衣粉標準修正草案召開會議,徵詢專家學者意見,屆時一併討論洗衣精標準增修項目。對於業者防蟎洗衣產品添加環境用藥,若業者有標示不實,且逾期不改善者,將與經濟部商業司溝通,對業者處以3萬至30萬元罰款。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