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治療新突破 冷凍微創風險低

3266
【NOW健康 王宇仁/台中報導】
肝癌治療新突破 冷凍微創風險低
▲冷凍微針治療的侵入性比一般切肝手術來得低,因此相當適合切肝風險較高的中高齡患者。

81歲家住苗栗的陳婆婆罹患C肝接受治療已20多年,身體健康一直維持得相當不錯,然而日前因急性腹痛送醫,醫生發現腹內大量內出血,詳細檢查原因竟發現,原來是肝臟一顆8至9公分腫瘤破裂所造成。

考量陳婆婆年事已高,恐怕體力無法承受手術切除腫瘤,醫師決定施以冷凍微針治療,順利將大部分肝腫瘤一次清除,日後只要再接受一次血管栓塞手術,使剩餘的血管型腫瘤壞死,就能解決心腹大患。

收治陳婆婆的台中童綜合醫院胃腸肝膽胰外科主任史兆明表示,「冷凍微針治療」是利用超音波或斷層掃描引導,將直徑1.47mm超細探針穿過皮膚,直接插入腫瘤組織中,快速產生零下40度的低溫,經過反覆二次降溫升溫,就能使腫瘤細胞消融,殺死癌細胞。

由於陳婆婆長年患有C肝,部分肝臟已出現硬化現象,肝功能原本較差,加上這次發現的肝腫瘤屬於高血管性腫瘤,手術切肝危險性高,而婆婆高齡81,切肝後恐怕元氣大傷,日後不易復原。在晚期癌症治療以提升患者生活品質為前提的考量之下,冷凍微針治療是較佳的選擇。

冷凍微針治療的侵入性比一般切肝手術來得低,因此相當適合切肝風險較高的中高齡患者,以及肝功能及身體健康狀況較差,不適合接受手術切肝的患者進行,更適合肝癌復發需要重複治療的患者。

史兆明主任說明,冷凍微針治療可保留較多的肝功能,避開肝臟大血管,因此出血少,手術時間可以縮短,患者手術後疼痛也少、恢復快,住院時間短,可說是安全又有效的治療方式。

目前肝癌治療方式選擇多,除了手術切除,還有酒精注射、血管栓塞、化療、放療及標靶藥物治療等方式,針對血管型腫瘤,臨床上經常使用冷凍微針、血管栓塞及標靶藥物進行聯合治療。陳婆婆進行的手術,同時運用了冷凍微針搭配血管栓塞治療來提升療效。

冷凍微針安全性高,各期肝癌患者都可接受,且針對多顆小型腫瘤治療時,可有效降低癌細胞擴散的活性,若有復發還可多次冷凍治療,是能廣泛運用的治療方式。臨床顯示,冷凍微針治療針對3至5公分以下的肝腫瘤療效最好,建議民眾一旦發現肝腫瘤,最好把握治療黃金期,及早接受治療,可保留最佳肝功能,且提高生活品質。

史兆明主任提醒,由於肝病變初期只會有輕微發燒疲累,容易被忽視,多數人都是腫瘤大到引起疼痛才發現,治癒的機會都大幅降低,提醒患有B肝、C肝的高危險群民眾應定期做超音波檢查,才能早期發現,盡早接受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