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癌症迷思 找回治療自主權

3113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
破除癌症迷思 找回治療自主權
▲為避免接受抗癌治療後才懊悔,可遵循下列各要點。(圖/ingimage)

許多醫師常向患者宣布「剩餘壽命」,使患者備感壓力、甚至潰堤。其實,沒有人能判定壽命的正確答案,也不可能會知道自己下一秒的命運,不論身處任何狀況,最重要的是盡己所能,好好度過此生。一旦發現癌細胞轉移時,與其計算所位的剩餘壽命,不如接納「治癒的可能性很低」的事實,具體規劃該如何享受所剩的生命。

為避免接受抗癌治療後才懊悔,可遵循下列各要點。身體還好好的,便不可能只剩下三個月或半年的壽命;癌症不會馬上奪走患者性命;不要接受癌症篩檢,若已健診過,請忘掉;即使切淋巴結,仍無助於治療癌症;注意癌症篩檢時受到的放射線量;治療方式並非只有一種;尋求第二意見,可至不同醫院找不同科醫師;抵抗力比免疫力重要;不治療才是延長壽命的方式。

癌症同屬老化現象的一種,也是大自然的法則。大部分的人堅信「若放任癌症不治療,會使癌細胞逐漸增生,最後轉移到全身,使患者在劇烈的痛苦中死亡」。因此一得知罹患癌症,所剩壽命不長,便開始著急地想要儘早切除,甚至把自己的性命交給醫師,接受任何可以多活一段時間的手段。儘管癌症在會被告知剩餘壽命的疾病中,占有相當高的比例,卻也是最容易被誤判、每個人的病情發展完全不同的疾病。(更多相關內容盡在《不被癌症醫生殺死的20忠告》高寶書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