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淋巴水腫 印尼象腿男跨海重生

2378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患者圖
▲院方一共為Kevin進行3次淋巴組織切除手術,取下54公斤的異常增生淋巴組織,其中,光是小腿就切除45.4公斤的異常增生淋巴組織。

身高178公分,來自印尼的Kevin身形瘦長,體重卻有123公斤!19年來,他飽受先天性淋巴水腫所苦,右腿有如象腿,最大腿圍142公分,嚴重影響日常生活。Kevin的求醫之路相當波折,直到2013年底,才在花蓮慈濟醫院看見希望。

花蓮慈濟醫院舉辦象腿醫療成果發表,整形外科主任李俊達醫師現場分享五位國際個案的成功經驗,其中來自印尼的Kevin是花蓮慈院至今治療過腫脹程度最嚴重的象腿個案。

李俊達醫師說明,醫療團隊利用「阿基米得原理」,透過水位差,測量出Kevin左腳體積4.5公升,而淋巴水腫的右腳卻有65公升,兩腳相差將近15倍,腫大的右腿根本看不見膝蓋與腳掌,已進入最嚴重的第五期,必須要靠手術才能治療。

院方一共為Kevin進行3次淋巴組織切除手術,取下54公斤的異常增生淋巴組織,其中,光是小腿就切除45.4公斤的異常增生淋巴組織。術後,團隊還為Kevin進行復健計畫,加強Kevin右膝的彎曲角度、體耐力與肌耐力,原本需要依靠輪椅才能行動的Kevin,如今已能自行上下樓梯,還能快走甚至小跑步。

李俊達醫師指出,淋巴水腫的病因可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後者又以感染血絲蟲病是世界上最常見的原因,多發生於熱帶國家。部分患者則發生在癌症手術後,例如子宮頸癌及乳癌、黑色素細胞癌接受淋巴廓清術後,或放射線電療後,而外傷也是常見引發原因之一。

淋巴水腫治療方法在早期可用穿著壓力衣褲治療控制,中等程度的患者可採行淋巴腺移植與淋巴靜脈引流的手術治療,但是對於嚴重程度的淋巴水腫,目前仍以淋巴組織切除效果最為良好。

半年前Kevin巨大的右腳,連特大號的皮鞋也塞不進去,如今已能穿上合身的牛仔褲與球鞋,小腿圍從原先142公分縮小為25公分,體重也從原本的123公斤恢復到正常的60公斤,相當於減去一個人的重量。

李俊達醫師強調,三次手術將Kevin異常增生的淋巴組織拿掉,還保留了大腿應有的肌肉與脂肪,一來不影響術後功能與兩隻腿的勻稱度,二來也能有效防止右下肢的淋巴水腫復發,改善生活上的不便,也讓他能有機會再從事最喜歡的足球運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