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髮拯救禿頭危機 重現豐盈髮量

1842
【NOW健康 楊欣菲/台北報導】
男子
▲至於頭皮較油的人,皮脂分泌旺盛,一到春夏期間氣候悶熱,出油的程度更會加重。如果在大熱天騎機車,戴上安全帽,衛生堪慮,如果沒有每天徹底清潔頭皮,毛囊很容易被堵塞,引發落髮危機。(圖/ingimage)

氣候轉暖,國內大型路跑活動接連不斷。保持纖細好身材,港星偶像歌手鄭秀文Sammi天天跑步,但最近路跑時,她夾起瀏海,露出飽滿的額頭,髮際線似乎偏高,髮量稀疏,照片一登,讓人驚訝她已出現「禿額」危機!

明錦健康時尚診所院長孫增貴醫師表示,每逢換季,氣候變化劇烈,容易引起大量落髮。近來氣候明顯由冷轉熱,早晚溫差大,對頭皮毛囊來說,無異是嚴酷的考驗。

孫增貴醫師解釋,隨季節入春夏,白天時間延長,頭皮日曬機會增加。對頭皮較乾的人來說,頭皮原本就缺乏油脂滋潤,分髮線附近髮量少,陽光中紫外線容易直接照到頭皮,使頭皮更加乾燥,毛囊受損,引起掉髮,落髮情況嚴重,持續從分髮線區域向外擴散。

至於頭皮較油的人,皮脂分泌旺盛,一到春夏期間氣候悶熱,出油的程度更會加重。如果在大熱天騎機車,戴上安全帽,衛生堪慮,如果沒有每天徹底清潔頭皮,毛囊很容易被堵塞,引發落髮危機。

臨床觀察發現,許多禿髮民眾不夠警覺,以為只要使用保養頭皮洗髮精,或是塗抹生髮水就能改善落髮情形,卻忽略了最基本的頭皮清潔保養功夫,結果落髮量愈來愈大,髮量明顯稀疏,髮際線倒退,才趕緊至皮膚科向醫師求救。

孫增貴醫師強調,只要察覺異常落髮,每天落髮量超過100根,就應儘早就醫詳細檢查,找出原因,加以控制。至於已經萎縮、不再生髮的毛囊將導致局部髮量稀疏,則可透過先進的單株FUE植髮來改善。

何謂單株FUE植髮?簡單說明,就是將健康的頭皮毛囊移植到受贈區。一般來說後腦杓區域的頭皮毛囊不受荷爾蒙影響,適合移植到容易受荷爾蒙影響的前額上緣及二側,達到髮量豐盈的效果。

傳統植髮需要靠割頭皮來移植毛囊,適合面積較大的禿髮部位。FUE植髮不同於傳統方式,以精密的植髮筆,一株一株摘取健康的頭皮毛囊,移植到受贈區。FUE植髮針對額頭上方及二側頭皮,毛髮逐漸有稀疏跡象的區域,豐盈髮量的效果特別好,加上植髮筆能保留最完整的毛囊周圍組織,移植成功率也提高。

由於FUE植髮以單株移植方式進行,因此可選擇毛數較多的毛囊,來提高植入的髮量。例如靠近髮際線周邊的毛髮較細,一般建議移植包含1到2根毛髮的毛囊,愈往頭頂的位置毛髮數愈多,則以含有2至3根毛髮以上的毛囊較為合適,覆蓋的效果較好,可增加視覺上的濃密感。

孫增貴醫師提醒,接受FUE植髮後並非一勞永逸,一定要定期回診,檢查毛囊健康狀況。夏天頭皮容易出油紅癢,往往一個無意識的抓頭皮動作,就會傷害新移植的頭皮毛囊,唯有透過回診,經醫師評估用藥控制,加強護理,才能延長新移植毛囊的壽命,確保髮量豐盈的效果能長久維持。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