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結皮瓣移植術 成功救治象腿人

1851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手術中
▲陳先生於今年3月20日接受雙下肢淋巴結皮瓣移植手術,術後2週明顯感受雙腳變軟,且能輕易抬起雙腿,腳背出現的珊瑚狀顆粒也消失。(圖/ingimage)

馬來西亞的陳先生今年55歲,從小就罹患當地人常見的象皮病,隨雙腳變腫,皮膚變硬,顏色變深,且經常發生感染,40年來長期忍受行動不便,褲子、鞋子也需不斷訂做,苦不堪言。最近在長庚淋巴水腫治療團隊的協助下,接受雙下肢淋巴結皮瓣移植術,術後2周腿圍成功減少6公分,體重減輕7.3公斤,步伐變輕盈,不再寸步難行。

林口長庚副院長、骨內淋巴水腫權威鄭明輝教授說明,所謂皮瓣移植手術就是切除下巴一塊10 X 3公分大小的皮瓣,裡面包括動脈、靜脈血管以及3至6顆淋巴結,將皮瓣移植到病患的腳踝。皮瓣存活後,淋巴結產生作用,如同抽水馬達,回抽淋巴液,讓下肢不再水腫。

陳先生於今年3月20日接受雙下肢淋巴結皮瓣移植手術,術後2週明顯感受雙腳變軟,且能輕易抬起雙腿,腳背出現的珊瑚狀顆粒也消失。術前陳先生體重86.5公斤,目前減輕了7.3公分,右大腿腿圍減少6公分,右小腿腿圍減少5公分,整個人氣色紅潤,精神變得相當好。

鄭明輝解釋,所謂的象皮病,就是先天性淋巴水腫,主要是因纖維化厚。淋巴液淤積會使肢體腫大,皮膚表面如大象皮膚般粗糙堅硬,故被稱為象皮病。

鄭明輝提到,肢體不明原因水腫相當不容易診斷,除先天性淋巴管,淋巴結異常,部份患者是腎臟、心臟功能異常所引起。而張先生可能是在當地受到絲蟲感染,並寄生在淋巴管內所造成。

一旦淋巴管受到寄生蟲破壞而擴張,可能會進一步導致四肢、陰囊或是胸部的淋巴性水腫。而幼絲蟲會透過循環到周邊血管,經由蚊子叮咬,傳染給其他人,相當危險。

目前長庚醫院淋巴水腫治療團隊,透過淋巴結皮瓣移植或超級顯微淋巴管吻合術,已成功救治許多上下肢淋巴水腫病患,幫助患者擺脫象腿。提醒病患避免反覆感染,建議定期施打抗生素或長期服用藥物預防,使雙腳可以早日擺脫壓力套,提升生活品質。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