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敗菸癮!鼓勵收容人 戒菸獎金再加碼

1752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擊敗煙癮
▲邱淑媞強調,今年不同以往,特別針對收容人加碼2萬元及6千元等共7組獎項,再加上省掉一天一包70元菸品的購買花費來計算,若一年不吸菸,就可省2萬5000元,希望幫助更多收容人遠離菸害,顧健康也顧荷包。(圖/ingimage)

為關心收容人的健康,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與法務部召開記者會,宣布針對參與「戒菸就贏」比賽的收容人,加碼增設2萬元及6000元等7組獎項,希望鼓勵更多收容人加入戒菸行列。

國健署署長邱淑媞根據2009年法務部調查報告指出,國內約有9成收容人入獄前有吸菸習慣,屬於重度菸癮族群。為鼓勵收容人將戒菸當作自我改變的第一步,並儲蓄健康資本,因此與法務部再次合作,鼓勵收容人參加「戒菸就贏」比賽。

邱淑媞強調,今年不同以往,特別針對收容人加碼2萬元及6千元等共7組獎項,再加上省掉一天一包70元菸品的購買花費來計算,若一年不吸菸,就可省2萬5000元,希望幫助更多收容人遠離菸害,顧健康也顧荷包。

台灣戒菸就贏發起人葉金川表示,根據英國的研究顯示,對想要戒菸者給予獎金,比只給予戒菸指導的戒菸成功率高出2倍以上。正因為收容人吸菸率比一般人高,戒菸特別不容易,所以針對成功戒菸的收容人,加碼提供獎金。

2010年、2012年法務部曾兩度積極鼓勵收容人參與戒菸就贏比賽,矯正署還配合將戒菸收容人集中管理,以及戒菸成功者可增加面會機會等配套措施,兩屆比賽都創下超過2000組收容人報名參與的佳績,且參賽收容人有高達7成,至今仍持續不抽菸。

法務部部長羅瑩雪表示,收容人雖然短暫失去自由,但仍可透過參與戒菸比賽,找回健康自主權,不再受菸品控制,既可重拾身體健康,也讓家人安心。

矯正署署長吳憲璋指出,收容人學習戒菸,就是學習如何愛惜自己,尊重別人,且獲得家人肯定。法務部參與兩屆戒菸比賽,成效很好,但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因此今年再次舉辦,盼望能鼓勵更多收容人遠離菸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