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腺癌標靶新藥問世 患者新福音

2717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藥物
▲這項跨國研究從2009年起,在全球收案345名患者,其中台灣就有約60人,三分之二第一線接受不可逆口服標靶新藥治療,其餘則接受化療,並持續追蹤超過2年。(圖/ingimage)

根據一項跨國大型臨床研究發現,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突變的晚期肺癌患者,若接受不可逆口服標靶新藥治療,整體存活期可比單純化療者延長超過一年以上。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副主任楊志新,在美國芝加哥舉辦的美國臨床癌症學會ASCO上,代表研究團隊發表這項最新研究成果,是全球第一個肺癌口服標靶新藥,實證可有效延長患者整體存活期。

這項跨國研究從2009年起,在全球收案345名患者,其中台灣就有約60人,三分之二第一線接受不可逆口服標靶新藥治療,其餘則接受化療,並持續追蹤超過2年。

研究結果發現,相較於化療,使用不可逆口服標靶新藥能夠延長EGFR突變的肺腺癌患者整體存活期達3個月之久,並且降低死亡風險19%。尤其針對EGFR突變中最常見,比例高達50%的第19外因子突變患者,效果最為顯著,整體存活期平均可達33.3個月,遠高於化療的平均21.1個月,更降低41%的死亡風險。

研究同時發現,在用藥期間,能夠抑制腫瘤不再成長的時間,不可逆口服標靶新藥平均13.6個月,表現遠勝於化療的6.9個月。且第三線合併使用不可逆口服標靶新藥及化療治療復發的肺癌,能比單獨使用化療延緩腫瘤生長達2倍之久,由2.8個月提升至5.6個月,並降低40%復發機率。

楊志新指出,過去晚期及轉移性肺癌患者,平均存活不到一年,即使用標靶藥物也看不到延長整體存活期的效果。但這項最新研究結果證實不可逆口服標靶新藥可有效延長,勢必改寫臨床治療準則。

楊志新說,國內每年新增1萬名肺癌患者,將近一半發現已晚,且高達6成比例為非小細胞肺癌,其中一半都有EGFR突變,推估未來每年約有1至2000人可因不可逆口服標靶新藥而受惠。

楊志新建議,民眾一旦確診罹患肺癌,一定要做基因檢測,確認EGFR是否突變。若屬突變者,就該選擇不可逆口服標靶新藥。不過他提醒,新藥有一半人會出現腹瀉、皮膚疹等副作用,若患者不堪嚴重腹瀉,可調降劑量,但只要繼續用藥,仍有相同效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