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癌新突破! 國衛院發現促癌基因ASPM

1956
【NOW健康 楊芳綺/台北報導】
醫師
▲蔡坤志 一醫師表示,癌症幹細胞被發現在癌症惡性進展、擴散以及轉移的過程中,扮演關鍵性的角色。(圖/ingimage)

國內癌症治療研究又有新突破!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近日發現一造成腺體癌症惡化有關的主宰基因ASPM,抑制其表現後,可有效抑制癌症幹細胞的數目及活性。腺體癌症包括胰臟癌、乳癌、攝護腺癌,未來如研發出可抑制腺體癌幹細胞的標靶療法,將造福眾多癌友。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副研究員、成大腫瘤科醫師蔡坤志指出,目前研究團隊正積極研究標靶藥物,同時研發能夠準確預測腺體癌症復發,以及患者存活率的分子診斷方式。如果研發成功,將成為台灣第一個自行研發成功的治癌標靶藥物。

蔡坤志說,腺體癌症如胰臟癌、乳癌與攝護腺癌,為先進國家好發率高的癌症,除了早期發現加以手術切除之外,大部分無法切除根治的腫瘤,只有少數對分子標靶藥物有反應,並且其對化學或放射治療的反應率最高僅為三分之一,且療效持續期短、復發率高。

蔡坤志表示,癌症幹細胞被發現在癌症惡性進展、擴散以及轉移的過程中,扮演關鍵性的角色。為了進一步提昇腺體癌症的治療效果,國衛院歷經近四年的研究,最近獲得成果,基因ASPM與腺體癌症惡化有關。

動物實驗發現,基因ASPM表現如被抑制,癌症幹細胞的數目與活性,就會明顯受到負面影響,腫瘤細胞不再生長、轉移,大幅降低腫瘤惡性程度,並能延長存活期。未來可發展為胰臟癌、乳癌、攝護腺癌或其他腺體癌症的嶄新治療標的。

研究團隊目前除了進行更大規模臨床前期研究,希望開發出針對癌幹細胞的標靶療法。另一方面,也積極投入開發以ASPM為首的分子診斷方式,能評估腺體癌症中癌幹細胞的活性與分化程度,藉此能極為準確地預測腺體癌症,諸如胰臟癌病人的疾病復發和存活率。

蔡坤志認為,針對癌症幹細胞設計的標靶療法或診斷方式,將為未來癌症醫療的嶄新方向,提供有效治療復發或轉移性癌症的機會。研究團隊針對基因ASPM的研究成果,已提出全球專利申請,目前正積極尋求藥廠合作開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