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新發現 腺病毒只殺腫瘤、致癌基因

1377
【NOW健康 林柏宏/台北報導】
抗癌新發現  腺病毒只殺腫瘤、致癌基因 
  大腸癌佔國人10大死因前3名,目前治療癌症有新突破!台灣已有動物實驗發現,以帶有抗原的腺病毒作為載體,進入腫瘤細胞,專門對付有KRAS致癌基因突變的腫瘤,如部分的大腸直腸癌、大部分的胰臟癌。腺病毒進入腫瘤細胞後,會在裡面分裂、繁殖,使得腫瘤細胞崩解,並釋放出抗原,提高免疫反應,殲滅腫瘤細胞。因為沒有致癌基因的細胞不會被分解掉,所以正常組織不會被破壞,副作用也跟著降低。

  「張平倫癌症暨生物治療研究中心」發現,KRAS基因突變與大腸直腸癌、胰臟癌,以及其他癌症皆有密切關係,目前已知有30%的大腸直腸癌、95%的胰臟癌病人有KRAS基因突變,此項研究,將有助於對抗部分大腸直腸癌腫瘤以及胰臟癌腫瘤。

  已故馬來西亞華人企業家張平倫先生,2012年因血液惡性病來台治療,雖不幸逝世,仍捐助2億元給國立陽明大學,成立「張平倫癌症暨生物治療研究中心」。張平倫遺孀吳瑟娟女士指出:「張先生因血癌病逝,在治療期間,使用的是非專一性治療,雖然可以殺死癌細胞,但產生的副作用,讓張先生身心都受折磨,看了很心疼,相信這項新的研究,可以更具專一性,精準對付病變的細胞,對病友來說,也可以獲得比較好的治療品質,積極邁向康復之路。」

  中心主任劉俊煌教授表示,因為消滅的對象有專一性,沒有致癌基因的細胞不會被分解掉,所以正常組織不會被破壞,副作用也跟著降低。研究中心結合基因治療、細胞治療以及免疫治療,透過三種治療方式的連結,使具特定標記的腫瘤細胞分解、達到殺死腫瘤細胞的作用,並增強對腫瘤細胞抗原的反應,而對不帶特定標記的周邊正常細胞則不具殺傷能力,等於是利用生物治療的標靶治療,減少非專一性治療可能造成的副作用,可能成為癌症治療的多一項選擇,也有機會提高治療效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