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女患者血尿罹癌 切除腹腔五器官

2920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長輩
▲黃一勝說,泌尿道上皮癌常發生在腎盂、輸尿管、膀胱等部位,最常見的是位於膀胱。洗腎病人泌尿道上皮癌侵犯腎盂或輸尿管的機會較一般人為高。(圖/ingimage)

76歲林婆婆因腎臟功能不好,已洗腎5年,數月前開始出現血尿,到大醫院接受膀胱鏡、輸尿管鏡、電腦斷層等檢查,發現膀胱及左側的輸尿管長出腫瘤,切片後確診為泌尿道上皮癌,在切除左側腎臟、輸尿管,膀胱、卵巢和子宮等器官,才保住一命。

研究指出,洗腎病人發生泌尿道上皮癌機率為一般人30至40倍。新光醫院外科部主任黃一勝醫師表示,臨床上泌尿道上皮癌病人常見無痛性血尿,即使是已經沒有排尿的洗腎病人,也可能出現尿道尿出血情形。

黃一勝說,泌尿道上皮癌常發生在腎盂、輸尿管、膀胱等部位,最常見的是位於膀胱。洗腎病人泌尿道上皮癌侵犯腎盂或輸尿管的機會較一般人為高。

以林婆婆為例,在震驚之餘選擇積極治療,後來接受達文西機器人微創手術,一次順利切除癌細胞擴散的左側腎臟、輸尿管、膀胱、卵巢和子宮等五個器官。雖然是多重器官切除的大手術,但因傷口微創,林女士術後恢復相當良好。

黃一勝指出,洗腎的女性病人發生腎臟、輸尿管及膀胱等多發性泌尿上皮癌時,建議採取泌尿系統全切除手術,切除包括腎臟、輸尿管、膀胱、子宮及骨盆腔淋巴結等受癌細胞侵襲的器官。

由於傳統手術腹部常造成一個很大的傷口,不僅增加疼痛及失血量,也留下極為明顯的疤痕。黃一勝表示,近年來以腹腔鏡方式實施手術,優點是傷口小,恢復快,然而手術難度高,對醫師是一大考驗。

黃一勝說,林婆婆採用達文西機器人執行高難度的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子宮及骨盆腔淋巴結清除手術,是新光醫院的首例,手術成功,效果顯著。相信日後能廣泛運用於治療,造福更多腎臟癌病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