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劑型乳癌標靶治療用藥Lapatinib獲FDA快速核准

767
【NOW健康】
  乳癌的標靶治療用藥又有新突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於上月(3月)快速核准口服劑型的乳癌標靶治療藥物 -lapatinib (拉帕提尼),該藥物將可提供經歷各種乳癌完整治療卻仍無反應之轉移性乳癌患者一線生機!

  「乳癌」在歐美為婦女癌症的第一位,據2003年衛生署統計,台灣婦女癌症發生率中,乳癌已躍居第一位,同時也是女性死亡的第四大死因。中華民國乳房醫學會理事長,同時也是高雄醫學大學教授侯明鋒醫師表示,雖然乳癌治療成效不錯,平均五年存活率約為83%,但五年內仍有三成至四成的病患,在接受完整的手術、放射、輔助性化學治療及荷爾蒙治療後,還是出現癌症復發及癌細胞轉移等問題,面臨治療無效的狀況。

  侯教授表示,由於75%以上的乳癌轉移多發生於2-3年內,因此術後追蹤格外重要。常見的乳癌轉移病灶是骨骼轉移,經適當治療平均存活期可達36至48個月;另外的實質器官轉移(如肺、肝、腦部等)則預後較差,肺轉移容易合併肋膜積水,造成內臟發炎,必須透過影像醫學、生化檢測了解病情,再由醫療團隊判斷是否進行化療或荷爾蒙治療,平均存活期為3-6個月;而最不理想的是腦部轉移的病患,治療難度最高,存活預測值約為2到3個月。

  目前乳癌標準治療方式包括:外科手術、放射療法、化學治療、免疫療法、賀爾蒙療法,近年讓醫界振奮的治療方式則是標靶治療。其作用原理是讓抗體進入體內就能像精準的導彈一樣,只攻擊特定的癌細胞,在阻斷抑制腫瘤細胞生長的同時,又不致傷害健康的細胞,能夠減少副作用並延長患者的存活率。

  侯教授表示,目前在乳癌的治療上會先測定第二型表皮成長因子接受器(HER-2)是否為陽性(過度表現),才採取相對的標靶藥物治療。HER-2基因會產生過量的蛋白質讓癌細胞快速生長。臨床上約有25%到30%的病患被發現HER-2呈陽性反應,這類病患通常發生局部復發或轉移的機率較高,且預後較差,所以採取標靶治療以降低復發。

  在過去只有對HER-2過度表現的標靶治療藥物,如: Trastuzumab,而目前最新的Lapatinib則可同時針對HER-1和HER-2產生反應作用,因此更有機會比單一作用的藥物抑制腫瘤細胞生長。

  癌細胞的變異具有多樣性,目前的單株抗體的標靶治療藥物因為分子不夠小到可以進入細胞內,故只能針對細胞表面的接收器作用,倘若細胞表面因藥物的刺激開始出現變異狀況,則藥物對於癌細胞的抑制效果將大打折扣。

  轉移性乳癌病患必須每月定期至醫院施打標靶治療藥物,除了必須負擔購買針劑及掛號等醫療費用,許多居住偏遠地區的病患與家屬還必須承受舟車勞頓之苦,非人性化醫療形式對這些癌末病患與家屬來說,不但造成經濟的負擔,也容易因距離問題延遲就醫,以致造成病情的延誤。

  目前的臨床研究發現 ,使用針劑標靶用藥治療失敗的患者,如果以lapatinib搭配抗癌化學治療藥物,可加倍延後疾病惡化的時間 (約8.5 月),且有約26%整體反應率;另外,若將Lapatinib單獨使用在未曾接受過針劑標靶用藥的患者作為第一線治療,有33% 反應率;若提供給接受過針劑標靶用藥,卻治療失敗的病人作為第二線治療則仍有反應。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日前快速核准的口服劑型乳癌標靶治療藥物-lapatinib,現正於國內各大醫學中心進行臨床實驗,並已向衛生署申請上市核可。該藥物為小分子酪氨酸激?抑制劑,可同時抑制第一及第二型表皮成長因子接受器 (即HER-1和HER-2)。

  侯明鋒教授認為,口服標靶治療藥物的發明對轉移性乳癌病患及家屬是個重大的福音,不但可節省交通費用及看診時間,也能免除患者身心對針劑恐懼。侯教授也呼籲,治療乳癌新藥的研發日新月異,國內轉移性乳癌患者及家屬應敞開心胸,多與專業醫師詢問醫藥新知,並嘗試接受國外新藥的臨床試驗治療,不要放棄任何治療的機會。

  勇敢女鬥士陳小姐說;發現自己得到乳癌第三期時,我每天以淚洗面,好幾次想自我了斷生命,直嘆上天對我真不公平,但一想到未滿一歲的幼子及年長的父母時,只好強打精神堅強以對。在先生的鼓勵下我接受歷經一年多的切除手術、放射治療、化學治療、以及賀爾蒙治療,有時看到同房的轉移性乳癌病友因對各種抗癌藥物反應不佳,癌細胞轉移至全身器官失去生命時,我就告訴自己一定要堅強,我一定可以戰勝病魔,我還要陪我兒子一同長大。

  醫學進步標把藥物不斷推陳出新,陳小姐說;只要有機會我都願意嘗試,並將以重生的心情與所有抗癌的偉大女性,一同分享「乳」果「癌」有明天,抗癌心路歷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