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彈頭攻擊癌細胞 晚期肺癌新契機

848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 戴承正醫師】

  只不過在數年前,肺癌的治療選擇很少,我記得在那個年代曾有年輕女性新婚不久即發現罹患肺癌,發現時癌細胞早已擴散、並侵犯到心臟,考量到年紀尚輕、體力允許,因此從一線、二線化療、高劑量的化學治療,一路嚐試下來,仍然挽救不了她的生命,留下傷心的家人以及丈夫。

  肺癌的發生經常與環境有關,比如抽菸、週邊環境嚴重空氣汙染,工作場合及居家重金屬汙染,甚至飲水的汙染,都可能引起肺癌的發生,因此肺癌的發生率逐年上升而年紀下降。在以往像前述這樣的肺癌案例,一發現即已轉移的病患其實非常多,由於肺癌的症狀常讓人與其他肺疾混淆,發現通常已為晚期,若對於治療反應差,疾病惡化的速度常讓人措手不及。但近年來醫藥不斷創新,晚期病患也有許多治療方式可嘗試,如標靶療法就是一個改變了醫界對於晚期肺癌存活的一項重大發現。

標靶療法  從單一攻擊演進到多方攻擊

  標靶療法,如治療非小細胞肺癌的艾瑞莎及得舒緩(iressa、tarceva),治療大腸直腸癌與頭頸癌的爾必得舒及癌思停(erbitux、avastin),這些藥物均為單一標靶藥物,當患者的腫瘤符合某些特性時,也就是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器基因有變異,這樣的標靶療法就可以精準攻擊,發揮抗癌效果。其口服的特性,又能讓患者不必住院,享受較好的生活品質。

  而第二代的標靶藥物,使用口服的方式,但已從單一標靶研發成多重標靶。也就是說,它能多方阻斷癌細胞增生擴散的通道,讓癌細胞無路可竄!就如同一顆飛彈射出後可以分裂彈頭,各自針對目標消滅敵人。這類的多重標靶療法對病患產生的效果也就比過去更好,療效可能更為驚人。而所產生的副作用包括疲倦、腹瀉、手足症候群等,但仍可經由劑量的調整,讓症狀減緩。

多重標靶療法   晚期肺癌延長賽

  一項2008年2月刊登在臨床腫瘤期刊的研究發現,原本用來治療晚期腎癌以及胃腸道基質瘤的多重標靶藥物,用於治療晚期肺癌,也有驚人的治療效果。試驗中所有的病人都已經嘗試過多種治療方式,全數失效後,單一使用這類藥物,竟發現仍有4成的控制率。這對於醫界是一項振奮人心的訊息,這就好像是讓我們在棒球賽在九局下半場即將輸掉時,竟然來個安打,先打平的比數,讓病人能夠有延長賽可打。多重標靶療法拉長了我們跟晚期癌症的戰爭,只要多爭取一點時間,就有希望。

  也因此讓我們不免思考,若能讓患者早一點使用這類藥物,提高病人對於治療的反應,才有機會延長患者的存活期,這才是對病人最大的意義。因此,醫界也開始計畫將這類藥物提早使用,希望讓晚期患者盡早脫離危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