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設立組織皮庫 保存捐贈皮膚

842
【NOW健康 陳葒冠/台北報導】
  根據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台灣地區民國96年度151位捐贈者當中只有23人捐贈皮膚,顯見國人對於皮膚捐贈的觀念仍有疑慮。由於華人社會普遍存有不要「體無完膚」的想法,因此對於皮膚捐贈的比例也明顯偏低。亞東醫院成立了現代化規模的燒傷中心,以及組織皮庫的設立,採用高濃度的甘油來保存捐贈者的皮膚,為嚴重燒傷病患帶來一大福音。 

  亞東紀念醫院整形外科黃慧夫醫師表示,在大面積的燒燙傷治療上,處理及保存捐贈者的皮膚,也就是皮庫非常重要。但是,在器官組織移植所面臨的困難挑戰之一,即是器官組織捐贈的來源不足,皮膚的捐贈就如同其他的器官捐贈,需要經過詳細的評估及血清學檢查,以確保捐贈皮膚的品質安全。

  皮膚是人體當中最大的器官,大約占了整個體重的百分之十五,由外到內可分為表皮層、真皮層及皮下組織,主要包裹在身體的表層,區隔開人體的外在環境,保護身體內部的組織及器官,避免機械性的傷害、水分體液的散失以及微生物病菌的入侵。皮膚中的血管、毛髮及汗腺組織負責調節人體的體溫,以及水分和電解質的釋放。除此之外,複雜的感覺接受器散佈在人體的皮膚,協助我們接觸外在的世界並且躲避危害。

  因此,當人體遇到嚴重傷害,像是大面積的燒灼傷,造成皮膚的缺損,便失去保護的功能。對於大面積嚴重的皮膚傷害,患者殘存的完整皮膚有限,必須及早清創移除壞死組織,並給予傷口適當的覆蓋保護。即使有許多的人工敷料陸續發展出來,但是,使用捐贈者的皮膚仍舊是最理想的生物性敷料。

  關於捐贈皮膚的處理及保存方式,目前有兩種常用的方法,第一種方法是將捐贈皮膚經過不同濃度的甘油處理之後,使用高濃度的甘油保存在4℃的冰箱,只保存皮膚的結構特性,無法保存皮膚的細胞活性,可以有效抵抗微生物菌種,並且成本低廉。第二種方法是使用保存液將捐贈皮膚冷凍在-80℃至-196℃的冷凍庫,此種方法可以保存部分皮膚細胞的活性,但是對於微生物的防範有限,而且價格昂貴。 

  黃慧夫醫師補充說,皮膚的摘取是在心臟、肺臟、肝臟或腎臟等內臟器官摘取之後,這時候的皮膚已經不會流血。皮膚摘取的部位只限於軀幹背部以及大腿部位的皮膚為主,摘取皮膚的厚度大約為0.25至0.4毫米,薄似一張紙,只包括表皮層及表淺的真皮層,所以並不會影響捐贈者的外觀。 

  目前,亞東醫院的整形外科團隊,在前燒傷學會理事長林佐武副院長的領導下,成立了現代化規模的燒傷中心,以及組織皮庫的設立,採用高濃度的甘油來保存捐贈者的皮膚,實為治療嚴重燒傷病患的一大利器。期待透過捐贈器官的大愛,以及嚴格完善的皮庫運作,為大面積嚴重燒燙傷的病患提供一個更安全、便宜、而且有效的治療方法,造福更多病患。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