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僵硬木頭人!藥物配合運動 救關節

797
【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免疫風濕科 黃春明主任】

  怕疼不動,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當心變成僵硬木頭人!儘管透過藥物控制,類風濕性關節炎早已不是令人聞風喪膽的絕症,但不少病患卻常忽視復健運動的重要性,因為怕疼,久而久之不想動、不敢動,反造成肌肉萎縮,成了名符其實的硬邦邦木頭人。

  事實上,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藥物、復健缺一不可,但怎樣才能挑對運動?作對運動?對許多患者而言是一大疑問。

  游泳可以說是第一選擇!藉由水的浮力不但可以減輕身體負荷,手腳並用的游泳姿勢,更可以同時運動到包括手部、腳部、髖部等全身重要關節,事半功倍。

  此外,包括散步、健行、騎腳踏車等,由於運動強度不大,又可以運動到絕大部分的關節,也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在挑選復健運動時的好選項。不過,過度激烈的各種球類運動則不適合。

  如果時間配合得來,建議每天最好運動二次、每次持續二、三十分鐘,效果最好。但若處於急性發作期則最好在家利用冷敷、冰敷紓解紅腫。

  藥物治療方面,傳統上,消炎止痛藥加上幾種免疫調控劑,或是少量類固醇,70%~80%病人皆能有不錯療效。但少部份患者則可能關節持續腫痛,甚至於半年至兩年內造成關節破壞變形,還好新型生物製劑對於中重度類風濕性關節炎提供一快速有效之治療。目前衛生署核准健保給付的新一代皮下注射生物製劑,有每一週打兩次的恩博及每兩週打一次的復邁,效果都比傳統口服藥物要好上三至五倍,尤其患者若兩週皮下打一次藥物,遠比天天服藥來得便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