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節腰椎斷4節!類風濕性關節炎應慎防骨鬆

1261
【文/台北榮總過敏風濕免疫科 周昌德教授】

  71歲的唐女士一年多前求診時,5節的腰椎就有4節發生壓迫性骨折,骨密度檢測居然只有負2.9,屬於嚴重骨質疏鬆症,原來唐女士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三十多年,導致嚴重骨鬆。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體內有過多的發炎物質,會強化「破骨細胞」的活性,造成骨質流失,加上多數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長期使用類固醇減緩身體發炎反應,但類固醇又會抑制「造骨細胞」的作用。

  骨骼細胞的新陳代謝,是破骨和造骨細胞的作用維持平衡,當破骨細胞活性大於造骨細胞時,就會發生骨鬆。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破骨細胞被活化、造骨細胞又被抑制,因此患者使用類固醇,5年內罹患骨鬆的機率約30%,使用5年以上則高達49%。

  提醒患者若骨鬆已相當嚴重,使用傳統藥物(如破骨抑制劑"雙磷酸鹽類"或"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可能無法發揮療效,建議應尋求更積極的造骨治療。根據國外研究,嚴重骨鬆患者使用造骨促進劑,比破骨抑制劑療效顯著,不僅能增加2倍以上的骨質密度,脊椎再次骨折機率只有1/10。

  上述的唐女士接受造骨促進劑治療一年多後,已擺脫過去一再骨折的痛苦,呼籲有嚴重背痛或一再骨折的患者,應與醫師討論日常用藥及是否為骨鬆高危險群,決定最佳的治療對策。

 (資料協助:台灣脊椎外科醫學會、台灣禮來公司)
欲了解更多骨鬆資訊:海綿阿嬤的家www.wretch.cc/blog/spongeAma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