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一傷口內視鏡疝氣手術從肚臍進入 既自然又美觀

993
【文/新店慈濟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蔡曜州】

圖片一、傳統內視鏡手術傷口。 
  「請問醫師,我只是單側腹股溝疝氣,但是要接受內視鏡手術修補,是不是一定要開三個洞?...」,自從內視鏡 (或腹腔鏡) 手術風行以來,筆者經常在門診或個人網站上,遇到不少患者詢問這樣的問題。

  事實上,儘管內視鏡疝氣手術已風行多年,且在術後疼痛、傷口大小、及恢復等方面,均優於傳統手術,但過程中仍需要放入至少三個穿過表皮的腹腔鏡套筒(一個是傳遞影像的內視鏡、另外兩個則是雙手操作的器械),因此術後會留下三個雖不大、卻相當顯眼的傷口(圖一),雖然已較傳統手術動輒長達五、六公分的傷口有所改進(圖二),但仍不夠美觀。

圖片二、傳統疝氣手術傷口。 
  因此,為了改善一般內視鏡手術多重傷口的併發症問題,例如出血、感染、切口疝氣(即手術後傷口處產生的疝氣)和美觀的疑慮,如今有了革命性突破。新式手術利用肚臍這個人人皆有的「自然孔道」,進入腹腔,術後僅有一個隱藏在肚臍內的傷口,表皮完全看不出來。

  筆者使用此一革命性的手術方法,經過多次動物實驗手術和大體手術後,已成功地完成近三十例的單一傷口內視鏡疝氣手術。由於只有一個小傷口,跟一般內視鏡手術比較起來,不但術後疼痛更減輕,傷口數量也從至少三個減少為一個,且最大的優點是,這樣一個隱藏在肚臍內的傷口 (圖三),若不仔細看還真不容易發現。

圖片三、單一傷口內視鏡疝氣手術傷口。 
  不過這樣一個接近完美的手術也不是沒有缺點,由於正處於剛起步階段,且技術較一般內視鏡手術困難,目前台灣只有少數醫師會執行。因此患者一定要找有經驗、專精的醫師進行,確保術後能早日恢復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