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子宮頸癌術後尿失禁 微創手術有一套

1609
【NOW健康 王國強/台北報導】

  子宮頸癌是婦女十大癌症第五位,但不少患者在手術治療子宮頸癌後,都會留下惱人的後遺症,那就是尿失禁!馬偕護專校長蘇聰賢教授表示,很多婦女因此尿失禁都不好意思就醫,或者沒有用對方法解決,到他的門診來通常病情都很嚴重難解決。

  蘇聰賢進一步解釋,基本上子宮頸癌手術,切除子宮本身並不會造成尿失禁,是因為部分患者在切除癌化組織的同時,包括旁邊的一些組織必須一同切除,會讓原本拖住膀胱的組織架構鬆垮下來,所以會造成患者術後漏尿。另外一方面,在手術過程切除過多的旁邊組織造成神經損傷,影響到神經傳導,所以膀胱對於尿意的控制也會比較差,患者就會出現尿失禁的現象。

  但是尿失禁並非不能治療,醫師通常會教導為患者做膀胱自主訓練以及做凱格爾運動,但是很多患者沒有耐心,運動做幾次就放棄,這樣一來,手術就成了患者另外一種選擇。過去治療尿失禁的傳統手術,叫做膀胱頸懸吊術,是將患者的尿道、膀胱提高,但是術前必須要仔細評估病人的膀胱功能好不好、膀胱肌張力夠不夠,否則患者無法克服手術過後、膀胱尿道吊高的阻力,造成術後反而解不出小便,病患更為痛苦。

  蘇聰賢表示,拜現今科技醫學進步之賜,目前TVT無張力吊帶相關手術方法,是用力尿失禁患手術的新選擇。此手術時間只需要10到20分鐘,比傳統手術要進行一小時要縮短許多,而且傷口幾乎很小,也減少患者術後感染的風險,當然疼痛也減輕很多,最重要的是,對於患者膀胱的阻力也減少很多,術後隔天就可以回家。

  但手術並非萬靈丹!蘇聰賢說,做了手術以後,患者還是必須要好好的休息,避免提重物以及激烈運動,一個月內不要行房防止傷口裂開,同時也不要提重物,好好的修養搭配術後的一些膀胱自主訓練,術後一個月可以復原7到8成,但是要到完全復原,還是必須要一年半,患者必須要配合醫囑持續復健治療,才能真正向惱人的尿失禁說拜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