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尿失禁憋不住  竟是子宮頸癌作祟

1813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尿失禁不可輕忽,有可能是子宮頸癌作祟!一名80歲的李老太太深受尿失禁之苦,尿意一來就無法憋住,人還沒坐到馬桶就尿在褲子上,但是尿出來的尿液流量又很慢。拖延半年之久,李老太太才前往就醫。檢查後,赫然發現,李老太太的子宮頸癌已經蔓延到整個子宮都是腫瘤,因為腫瘤厚達近七公分,壓迫到膀胱,因此只要稍有尿意,就會憋不住。老太太年紀較大,因此採用保守的放射線治療,成功治癒子宮頸癌,並解除尿失禁症狀。

  除了透過子宮頸抹片篩檢,及早發現子宮頸癌的病患之外,雙和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李明憲指出,多數的女性,皆是因為陰道異常出血而求診,被診斷出子宮頸癌。但是,臨床上卻發現,許多年紀較大的女性,因為停經許久,對於陰道異常出血症狀反而非常輕忽,多是因為泌尿道的頻尿問題而求診,進而發現是子宮頸癌所引發的症狀。

  許多老婦人終生未抹!李明憲指出,李老太太也有陰道異常出血的情況,但是總認為自己已經停經許久,對於異常出血不以為意,因此沒有積極就醫。問診之後發現,赫然發現,李老太太一輩子都不曾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李明憲醫師指出,停經後的婦女因為子宮內膜萎縮,子宮內膜會很薄,但是老太太因為腫瘤的關係,內膜厚度達6.8公分,蔓延到子宮都是腫瘤,也因為腫瘤壓迫到膀胱,導致膀胱中有一點尿量就無法忍住,不僅頻尿也有尿失禁問題。

  由於老太太年紀較大,體力上恐無法負擔外科手術,因此採用放射治療的「強度調控順形放射線治療」,一週五次的放射治療,每次只要在門診治療20分鐘,經過兩個月的治療就痊癒了。

  國內推動子宮頸抹片已經將近30年,降低了子宮頸癌的死亡率,但國內每年仍有5000個新增的子宮頸癌病患,且其中一半是中晚期的子宮頸癌。李明憲呼籲,定期抹片就有機會及早發現癌前病變,即使罹患癌症,放射治療也可以提供副作用低的治療策略,不要諱疾忌醫,應積極面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