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果差很大!做好子宮頸癌 早期診斷與治療

850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2009年度台灣有710人死於子宮頸癌,子宮頸抹片政策已經施行將近30年,56%的台灣女性每三年至少抹片一次,發現零期癌的比率達到一半,也使得子宮頸癌的死亡率持續下降。若早期發現與治療的話,幾乎都可以百分之百的治癒。困難在患者本身都不會感覺或警覺到自己患有零期癌症,因此必須要靠早期子宮頸細胞檢查。

  目前國內每年約有5000個新增的子宮頸癌病患,其中2500名是早期的原位癌,還有一半的期別較晚,顯示台灣的子宮頸抹片率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家庭醫學科主任葉國基表示,預防子宮頸癌最簡單、方便、快速的檢查方法,就是子宮頸抹片檢查,但是抹片檢查的信賴度不是很高,不過幸好一般由正常子宮頸發展為零期癌至少要6-7年以上,零期癌進展到侵入癌也要10來年,如果子宮頸有問題的病人,能養成好習慣-每年都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應該都會找出毛病來。

  子宮頸癌治療方面,第Ⅰ期內都可以施行手術治療,但若子宮頸癌塊大於4公分以上,則不易手術,可以先施行化學治療3次以上再手術,成功率會較高,第Ⅱ期有些可以手術,一些Ⅱ期末到第Ⅲ期一般目前便合併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會有較好的成績,治療追蹤5年以上沒有復發者,才可講治癒。簡單來說,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及性行為時的衛生預防很重要。

  現代年輕女性都晚婚,如想一直保有生育能力的話,更應該養成這個好習慣。因為零期癌及侵入癌的手術治療完全不同。前者只需再進一步做子宮頸圓椎切除大切片檢查,確定為零期癌,即可考慮施行保留子宮的治療方法,也保留了生育能力。但侵入癌就需要做廣泛性全子宮切除、陰道部分切除、子宮旁組織切除,以及雙側骨盤淋巴的切除,這種手術對病人傷害很大,所以是不是真的零期癌便很重要,但如果零期癌的病人害怕癌症會再發生,也可以考慮把全子宮切除。

  葉國基強調,子宮頸癌早期局限於子宮頸,還沒有向周圍其他組織蔓延時,患者往往沒有明顯癥狀。但是如果出現接觸性出血、停經後陰道不規則出血,或陰道分泌物增多之癥狀時,應該及早時到醫院檢查。

  遠離子宮頸癌症,除了要定期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也應該注意避免吸煙或成為二手煙受害者;要有安全性行為,別經常更換性伴侶;維持運動量;遠離酒精;低脂肪、均衡飲食;做好防曬工作;以及了解自己的家族病史(尤其是癌症家族病史)。配合的衛生單位篩檢、身體變化的警覺性與家人積極的參與照顧,在子宮頸癌早期診斷與治療,就會出現「差很大」的做法與效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