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擴大HPV採檢棉棒套免費篩檢範圍

1302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人類乳突病毒(HPV)是導致子宮頸癌的主因,為了讓更多女性免於子宮頸癌的威脅,台北市衛生局宣布,年滿36歲,且超過6年以上未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或年滿30歲以上持有身心障礙(證明)手冊的婦女朋友,可免費索取「人類乳突病毒採檢棉棒套組」,回家自檢。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處長游麗惠表示,臨床研究顯示,「人類乳突病毒」會導致子宮頸癌。接受「人類乳突病毒」檢查,有助於暸解自己是否屬於罹患子宮頸癌的高危險群。

  「人類乳突病毒」是一種非常微小的DNA病毒,每個女性在一生約有5至7成機率會感染到HPV。感染後不會有明顯的症狀,約9成病毒會在1年內消失,如果病毒沒有消失,未來罹患子宮頸癌的機會較高。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統計,國內10年以上未做子宮頸抹片的婦女,得到子宮頸癌前病變的機率為一般做抹片婦女的2.5倍。事實上,子宮頸癌透過早期篩檢5年存活率最高可達9成以上。

  游麗惠強調,抹片檢查仍是早期發現子宮頸癌最有效的篩檢工具,但如果特殊原因,而無法到院接受抹片檢查,則可以選擇接受免費「人類乳突病毒(HPV)自我採檢服務」,利用簡單的採檢,守護自己的健康。

  如果不方便至醫院做子宮頸抹片檢查,自即日起至99年11月30日止,可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各院區及10家配合的醫院婦產科門診,或台北市12區健康服務中心,即可索取免費的檢驗試劑。

  採驗方式相當簡單,醫護人員也將提供詳細的使用說明。完成自我採檢後,直接將採檢棒套交給醫護人員,約兩週後可以收到郵寄的報告。

  如果檢查結果為陽性者,請至醫療院所進一步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但檢查結果為陰性者,仍應至少3年接受1次抹片檢查。活動相關詳情請洽詢台北市12區健康服務中心及台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