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PV自我採檢組 子宮頸癌早發現

1233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部分婦女礙於不好意思,對子宮頸抹片持抗拒或排斥態度,國民健康局表示,從即日起,提供可在家中自行採檢的免費人類乳突病毒檢測服務,給予滿36歲以上且6年以上未做抹片的婦女。

  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指出,子宮頸癌發生原因為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簡稱HPV)。沒有定期接受抹片檢查的婦女,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大增。

  國民健康局分析96年癌症登記與子宮頸抹片篩檢資料,發現該年度被診斷為子宮頸侵襲癌婦女,63%過去6年內沒做抹片(46%從未做過)。顯示久未做抹片婦女有較高的機會被診斷為侵襲癌。

  國民健康局96至97年補助5縣市衛生局辦理婦女40至69歲且10年以上未做抹片婦女的HPV自採試辦計畫,結果發現,HPV陽性者後續約有6至7成會去做抹片檢查,而這群人被驗出為高度癌前病變及以上者,機率為當年有做抹片婦女的18倍。

  邱淑媞表示,國內自民國84年起推動子宮頸抹片檢查,迄今婦女子宮頸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下降5成。然而目前36歲以上、且6年以上未曾做過抹片的婦女人數高達160多萬人,成為婦癌防治的漏洞。

  為了提高婦女接受抹片的意願,國健局表示,自99年8月起,提供HPV自我檢測服務予36歲以上且6年以上未做抹片婦女以及30歲以上身心障礙的婦女,請符合資格者,儘速向各地衛生所索取「HPV自我採檢套組」。

  邱淑媞表示,符合補助資格的婦女在索取前,請與衛生所確認索取地點、時間。身心障礙婦女請攜帶身心障礙手冊或相關證明文件。該套組內附有詳細說明書,請婦女依說明書使用,亦可以請公衛護理人員或家人幫忙採檢。另外,採檢前請先確認沒有懷孕,採檢前不要沖洗陰道、避免盆浴、避免使用陰道塞劑、前一夜不要有性行為、避開月經期間。

  為全面預防子宮頸癌發生,邱淑媞呼籲,有性經驗婦女一定要每3年至少做1次抹片檢查,符合此次補助HPV自採服務的婦女,請於11月5日以前去衛生所索取「PV自我採檢套組」,對於檢查結果為陽性的婦女,務必儘速至健保特約子宮頸抹片採檢醫療院所完成抹片檢查,才能有效防範子宮頸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