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德質問蔡英文性傾向 同志社團:最壞示範

2619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施明德質問蔡英文性傾向  同志社團:最壞示範
▲ 政治人物應以公共政策爭取選民支持,如果淪落到要以揭露對手性傾向等隱私,做為鬥爭工具,充分顯示其對公共議題的無能。(圖/ingimage)

 「如果是同志應該公開性傾向身份!」政壇重量級人物施明德日前質疑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的性傾向。為此,同志社團表達憤怒與不滿,批評施明德言論無疑給社會做了一個最壞的示範。

 包括台灣同志遊行聯盟、性別人權協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等團體指出,「政治人物是不是同志」這個議題並非同志在意的焦點,但施明德這般說法,將加深社會對同志的歧視,除了強烈的譴責之外,同志社群聯合表達四點公開聲明,首先,性傾向公開與否應尊重個人選擇。不論是同性戀、異性戀、雙性戀或跨性別,性傾向、性身份公開與否,個人具有選擇,無關乎公眾利益,應尊重當事人的選擇。

 政治人物應以公共政策爭取選民支持,如果淪落到要以揭露對手性傾向等隱私,做為鬥爭工具,充分顯示其對公共議題的無能。

 再者,看見同志處境不要成為歧視的幫凶。同志會有無法出櫃的壓力,是因為社會對同志的不瞭解和偏見所造成的歧視。政治人物以「尊重同志」為名,卻強迫任何人出櫃,根本是對同志的社會處境視而不見,這種手段無疑是強化社會歧視帶來的壓迫。  

 另外,不良示範將使青少年同志處境困難。以強迫出櫃作為政治鬥爭手段,給社會做了不良示範。對於許多校園裡因為性傾向身份或性別氣質而飽受歧視的同志青少年,將使其處境雪上加霜。

 同志社群呼籲,政治人物應該關注同志政策,而非消費同志議題。如果關心同志人權,應該勇於提出同志友善政策或平權相關立法,而不是每到了選舉就消費同志議題,卻對同志社群提出的公共政策呼籲閃躲、逃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