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多囊性卵巢症體重暴增 靠這個減了52公斤

2248
【NOW健康 陳盈臻/台南報導】
減重
▲26歲的萬小姐因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問題,高中時體重逐漸增加,在相關內外科共同追蹤指導下,體重由原本105公斤下降至53公斤。(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現今的飲食與生活型態,是導致肥胖盛行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且病態性肥胖比例也逐漸增加,醫師建議達肥胖標準之病人應於半年內降低現有體重的5%至10%,同時改善心血管代謝疾病風險。

26歲的萬小姐患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高中時體重逐漸增加至99公斤,無月經等代謝異常,曾嘗試3年飲食、運動及其他減重方法都效果不佳,因此尋求奇美醫學中心一般及消化外科主治醫師林逸峯,經診斷後,採用袖狀胃切除手術,術前及術後在相關內外科共同追蹤指導下,體重由原本105公斤下降至53公斤,術後3年仍沒有復胖,月經也變得規律。

另一個案,45歲的謝小姐受肥胖及長期足底筋膜炎困擾,常在減重後一陣子又逐漸復胖,不清楚自己是否有相關家族史或慢性疾病史,經代謝減重團隊門診進一步診斷,才得知罹患高血糖和高血壓,醫療團隊與營養師依個人化制定8周減重課程,3個月內患者體重下降8公斤、腰圍減少4寸、糖化血色素(HbA1c)由6.6%下降至標準值5.7%,唯有足底筋膜炎情況尚未改善,目前仍持續回診追蹤控制。

現今仍有許多民眾以錯誤的飲食、缺乏運動習慣和服用來源不明的偏方減肥,導致體重不降反升。奇美醫學中心整合多科團隊,包含內分泌科、一般及消化外科、營養科、精神科等團隊為有減重需求的民眾進行評估與追蹤。

患者於首次就醫時,醫師會以醫病共享決策方式討論減重方針,提升病人減重動機,接著由營養師給予個人化8周飲食課程規劃;此外,還需要加上運動輔助,以提升效果。若上述方法經半年後成效仍不佳,可轉以手術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