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殘留農藥 真的可以安心吃?

3526
【NOW健康 林芊聿/台北報導】
殘留農藥
▲萬一吃到殘留嘉磷塞的燕麥怎麼辦?農藥殘留容許量又是多少呢?。(圖/ingimage)

日前網路謠傳,1位美國民眾因早餐食用殘留農藥嘉磷塞(Glyphosate)的燕麥片而罹癌,其實是因為工作長期使用並接觸除草劑,而非食用含有嘉磷塞的燕麥片而致病。但仍有民眾擔心,萬一吃到殘留嘉磷塞的燕麥怎麼辦?農藥殘留容許量又是多少呢?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根據美國環保團體(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EWG)抽檢該燕麥產品,最高的嘉磷塞殘留值2.837 ppm為例,1位體重60公斤的成人,以嘉磷塞之每日安全容許量(ADI)計算,必須每天吃進該燕麥產品6.34公斤;而1位體重20公斤的兒童,則必須每天吃進該燕麥產品2.11公斤才會超量。

正常情形下,人體並不會達到如此高的攝取量,因此食用該燕麥產品,並不會讓身體有健康危害。每日安全攝取量(ADI)為長期每日食用下,不會造成健康危害的劑量。我國採用的嘉磷塞ADI為0.3毫克/每人每公斤體重。

「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是政府管理農民用藥,以及農產品的農藥殘留設立的安全管制界線。農藥殘留容許量的制定,是依據農作物用藥需求,經評估農藥之安全性、田間試驗等資料,並以農藥的ADI為總量管制界線來訂定。

食藥署表示,正如事件中的產品,其嘉磷塞檢出值皆符合該國標準,經科學推算結論也印證,長期食用相關產品的健康危害風險極低。因此,只要符合政府所訂定標準的食品,民眾皆可安心食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