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尿滯留上身 竟是服用感冒藥惹禍

4604
【NOW健康 林芊聿/台北報導】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急性尿滯留發生時有大量尿液滯留在膀胱內,當膀胱過度膨脹收縮時,使膀胱力量不足,因而導致尿液無法排出並引起排尿困難、腹脹、下腹疼痛等症狀。(圖/書田診所提供)

13歲的吳同學,因尿不出來、腹部脹痛而求診,自訴因有感冒症狀就醫服用藥物,檢查後發現膀胱餘尿達702cc為急性尿滯留,留置導尿管加上藥物治療後順利解尿。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急性尿滯留發生時有大量尿液滯留在膀胱內,當膀胱過度膨脹收縮時,使膀胱力量不足,因而導致尿液無法排出並引起排尿困難、腹脹、下腹疼痛等症狀。理學檢查可發現下腹隆起有壓痛,配合超音波掃描、膀胱動態檢查即可確診。

周固說明,治療方面先導尿緩解尿滯留引起的不適,必要時進行膀胱引流(恥骨上穿刺),再配合藥物、膀胱訓練,針對潛在原因治療。根據統計,發生急性尿滯留的比例男性大於女性,70至80歲的發生率是40至50歲的5倍;40至83歲的人之中,每1千人裡就有4.5至6.8人可能會發生。

引起急性尿滯留的危險因素有:(一)男性、(二)40歲以上,且年齡越大機率越高、(三)曾有過急性尿滯留、(四)膀胱出口阻塞(如:攝護腺肥大、膀胱結石、尿道狹窄、膀胱及尿道腫瘤等)、(五)藥物(感冒常用抗組織胺、精神科藥物、含鴉片成分止痛藥等)、(六)手術麻醉後恢復中,或使用止痛藥(嗎啡)、(七)服用會產生大量尿液的藥物或飲料(利尿劑、啤酒、茶、咖啡等)、(八)檢查中餘尿增加異常者(可能尿道有阻塞、膀胱憩室或是膀胱收縮力不足)。

周固解釋,有些藥物會影響排尿,像是抗組織胺、精神科藥物、含鴉片成分止痛藥等,此類藥物多含有抗膽鹼劑作用(Anticholinergic effect),會阻斷副交感神經的作用,引起排尿困難。大量攝取利尿的飲料後會導致短時間內尿液大量產生,倘同時有攝護腺肥大者,尿液可能無法排出,而啤酒屬於利尿的飲料,同時酒精亦為麻醉藥,喝酒過量會產生麻醉效果,影響膀胱收縮。

急性尿滯留發生時,膀胱會脹滿疼痛難耐,尿液滯留量過多會造成膀胱神經損害,失去感覺及收縮功能,長時間阻塞,可能引起腎水腫、腎功能受損,提醒民眾服用藥物時,不論年齡倘有出現排尿不順應儘早就醫,特別是近期天氣忽冷忽熱,萬一感冒應留意用藥後排尿狀況。

有攝護腺肥大問題者應及早治療,避免憋尿或飲用利尿的飲料,以免大量尿液產生無法排出,會對膀胱和腎臟造成不小的傷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