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不明原因黃疸 竟是急性E型病毒性肝炎

4341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
E型肝炎
▲E型肝炎主要藉由糞口傳染,最常經由受汙染的水傳播,還可以經由接觸或食用未煮熟的豬肉、豬內臟及其製品而傳播給人,屬於人畜共通傳染病。(圖/ingimage)

60幾歲的賴先生年初因疲倦、噁心、嘔吐、胃口不佳、厭食及頭痛,合併茶色尿、皮膚蠟黃等症狀而緊急就醫,檢查報告一切正常,但黃疸升到14.82居高不下,加上肝功能異常,最後才確診為國人少見的急性E型病毒性肝炎。

E型肝炎主要藉由糞口傳染,最常經由受汙染的水傳播,近年研究顯示,E型肝炎還可以經由接觸或食用未煮熟的豬肉、豬內臟及其製品而傳播給人,屬於人畜共通傳染病。此外,E型肝炎也會透過母嬰垂直傳染或經由輸血感染。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蕭奕宗表示,賴先生至診間時黃疸症狀明顯,眼白偏黃且有茶色尿、皮膚蠟黃、睡眠不足及肌肉痠痛的問題,進一步詢問病史,得知他有高血壓及氣喘,但無糖尿病,本身也沒感染過B型肝炎、C型肝炎病毒,近3個月沒有出國,也無東部旅遊史。

經抽血檢驗,報告顯示肝功能異常、黃疸指數偏高,病情危急,起初找不出原因,於是將血液樣本送至疾病管制署做急性E型肝炎病毒RNA檢測,最後才確診。

蕭奕宗指出,目前尚無針對E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有效藥,通常以支持性療法為主。一般人感染的致死率約千分之一,但懷孕第3期的孕婦一旦感染,致死率則可能高達2成。臨床顯示,E型肝炎潛伏期長達26至42天,發病症狀為突然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噁心、肌肉痠痛及腹部不舒服,數天之後併發黃疸。

至於該如何有效預防E型肝炎?蕭奕宗建議,應注意飲水及飲食衛生,不可生飲、生食,尤其是豬肉、豬內臟、生蠔或水產貝類,應徹底煮熟再食用;處理生熟食時,應使用不同器具,避免交叉汙染。另外,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飯前、便後及處理食物前需正確洗手,以預防糞口途徑傳染。
 

▲認識病毒性肝炎。(圖/健康傳媒製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