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停經後仍天天用衛生棉 背後故事令人鼻酸

11760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尿失禁
▲造成長期性漏尿的原因,有「壓力性尿失禁」與「膀胱過動症」這2種情況。(圖/ingimage)

已屆停經之年的53歲張女士,遇到一個難以啟齒的困擾,就是在她生了2個孩子之後,一直飽受漏尿之苦,倒垃圾、提重物、打噴嚏、大笑時,尿液都會不自主的漏出,外出活動時也動不動就要找廁所。

她因為擔心弄髒褲子、散發異味,即使已經沒有月經,還是天天使用衛生棉,或是穿上紙尿褲。長久下來,造成私密處局部悶熱,導致陰部反覆感染發癢,只能窩在家裡,減少外出旅遊逛街,相當不快樂。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文貞指出,尿失禁可分為急性或長期性(持續3個月以上),急性期漏尿症狀如為頻尿、解尿疼痛、尿量減少,常常是跟下泌尿道感染有關,只要找出感染原因,服用適合的抗生素就可獲得控制。

造成長期性漏尿的原因,有「壓力性尿失禁」與「膀胱過動症」這2種情況。前者係因骨盆器官支撐能力缺乏,如果咳嗽、打噴嚏、跑步時腹壓上升,就會漏尿。至於「膀胱過動症」則是膀胱逼尿肌不穩定,導致尿道控制能力降低,有尿急迫感。

黃文貞說明,長期性的漏尿常與生產或停經後的骨盆機能障礙有關。以張女士為例,骨盆檢查顯示她陰道壁萎縮,在接受「尿道中段懸吊手術」後,終於不必為尿失禁所苦。

「壓力性尿失禁」好發於更年期婦女,如果是輕微的漏尿可藉由持續的凱格爾運動獲得症狀的控制。嚴重漏尿患者,若生活品質受到顯著影響,不敢外出及缺乏自信,就應考慮手術治療。

治療尿失禁手術分為傳統的膀胱頸懸吊術與第3代新式的尿道中段懸吊手術。前者必須開腹,傷口較大,手術時間長,住院約5天。新式手術則是將高科技人造纖維網帶植入婦女中段尿道下組織,利用網帶的纖維空隙與尿道旁組織產生鑲嵌作用,強化恥骨尿道韌帶,有效治療尿失禁。

黃文貞表示,新式手術屬於陰部微創手術,手術時間短、手術傷口小、副作用發生率低、恢復快,住院時間約2天。臨床顯示,術後10年以上,仍有8成5的效果。

大多數「壓力性尿失禁」都可治療,黃文貞提醒,有這方面困擾的女性,不要過度運動、用力及憋尿,並積極尋求治療,才能達到最佳效果,快樂迎向人生另一個階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