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患年節用藥5撇步 提早為健康做好準備

3611
【NOW健康 馬姍妤/綜合報導】
規律用藥
▲醫師建議,慢性病患者過年期間也應保持作息規律、情緒穩定,避免暴飲暴食、重複用藥等,才能健康過個好年。(圖/ingimage)

過年期間各大醫院及診所多半休診,萬一慢性疾病患者出現身體不適,就醫可說是相當困難。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特別整理「過年健康準備5撇步」,讓慢性疾病患者年節提早為健康做準備。

撇步1:留意醫院服務時間 慢性處方箋記得提前領藥

義大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部長林季緯表示,中央健保署避免患者於過年期間用藥中斷,特別放寬領藥措施,只要回診或慢性疾病用藥完罄日期介於春節連續假期者,即可於春節假期前10天回診或預領下個月的用藥。民眾也可至中央健保署網站(https://reurl.cc/7pael)查詢各大醫院是否在過年期間提供服務,以免身體不適而求助無門。

撇步2:作息規律很重要 忘記吃藥「別補藥」

林季緯指出,過去曾有糖尿病患者年節間作息不規律,飯後忘記吃藥,索性在下一餐服用雙倍劑量,結果造成嚴重低血糖,經急診治療後才無大礙。藥品服用的劑量和次數都是醫生根據疾病性質、個人狀況所精算出最適當的劑量,醫師建議,除了作息規律,若忘記吃藥,還是得遵從醫囑指示,切勿自行調整,以免發生不良反應。

撇步3:重複用藥很危險 小心副作用找上門

有些民眾在過年期間出現感冒症狀,會服用感冒藥緩解身體不適,但平時有固定服用藥品的患者可得小心因重複用藥而造成藥品不良反應。林季緯說明,市面上許多感冒藥、止痛藥、退燒藥及沖泡式感冒熱飲等,都可能含有乙醯胺酚成分,建議患者應先告知醫療專業人員目前使用的藥品,經諮詢後再服用適當劑量之藥品。

撇步4:注意保暖、避免情緒起伏 發生「胸悶痛」時趕緊就醫

林季緯提醒,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患若遇到氣溫驟降,應特別留意保暖及避免情緒起伏,除了按時服藥外,更須定期自行測量血壓及血糖,若有血壓血糖劇烈變化、胸悶、胸痛及呼吸困難等情形,記得按醫囑指示處理,若症狀仍未緩解時,應立即就醫,避免增加心肌梗塞或中風風險。

撇步5:聰明飲食少負擔 均衡飲食好健康

林季緯建議,慢性疾病患者過年時也應避免攝取過多高油脂、高鹽及高糖類的食物,特別是加工類食品,如香腸、臘肉等;另外,即使是天然水果也應適量攝取,切勿暴飲暴食,防止病情失控而導致併發症的可能。

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民眾,過年期間謹記「健康準備5撇步」,不要暴飲暴食,保持生活規律及按時服藥,若出現身體不適應立即停藥就醫,身旁家人也應留意患者身體變化,這樣才能健康過個好年。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