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年過40體型肥胖 膽結石上身比生孩子還痛

4950
【NOW健康 陳盈臻/新北報導】
膽結石
▲膽結石在台灣的發生率相當高,每10個人就有1人罹患膽結石,好發於40到50歲的女性。(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年齡30出頭的小琪因工作忙碌3餐不定,又有吃消夜的習慣,產後身材漸朝橫向發展。為回復身材,小琪開始每天只吃1餐,早上幾乎是1杯黑咖啡打發,如果胃不舒服就自行買藥吃,並未積極治療。去年過年返鄉,面對滿桌佳餚決定暫拋節食的堅持,好好大吃一頓,但收假北上前,卻突然感到上腹部一陣疼痛,蜷曲在床上無法動彈,還伴隨噁心嘔吐感,先生趕緊帶小琪回到台北慈濟醫院急診。

經檢查確診為膽囊發炎,腹部超音波顯示膽囊中有1顆約2公分的結石及一些小結石,一般外科醫師張健輝以腹腔鏡為小琪做了膽囊全切除手術,當下疼痛程度被小琪形容為「比生孩子還痛」。張健輝說明,膽結石的成分包含膽紅素、膽固醇及鈣,病人因膽汁平衡功能不佳,若又攝取過多油脂及膽固醇,當膽汁濃度增加與膽泥、膽砂及膽鹽等物質融合一起,就會形成結石。一旦阻塞膽囊出口造成膽囊炎,疼痛就會伴隨而來,嚴重可能導致膽囊破裂,併發腹膜炎,對身體的傷害不容小覷。

膽結石在台灣的發生率相當高,每10個人就有1人罹患膽結石,好發於40到50歲的女性。根據醫學文獻指出,女性肥胖(BMI值超過24)、40歲以上、生產多胎婦女,以及3餐不定時、不吃早餐、攝取高油高脂食物、節食等,都是引發膽結石的重要因子。當上腹部出現疼痛、胃悶、胃脹氣、噁心、飯後胃痛、半夜睡眠中胃痛等症狀,可能是膽結石引起。一旦發生這些情形,務必儘早由專科醫師診斷,避免更嚴重的膽結石併發症。

膽囊全切除是膽結石的典型治療方式,其優點是幾乎不再復發,且預後良好。膽結石常合併膽囊壞死或穿孔等嚴重後遺症,不切除恐危及生命。膽結石與腎結石的成分不同,排出途徑也不一樣,若採震碎方式,必須長期服用膽汁酸溶解劑,一旦停藥,復發率極高。膽囊切除後是否影響身體功能是許多人擔心的問題,張健輝解釋,當膽囊切除,膽汁將從肝臟分泌後直接進入總膽管,取代部分膽囊的功能,直接將膽汁引入十二指腸,因此對生理功能不會有太大影響,約有3分之1切除膽囊的患者,會在術後1個月內出現排油便狀況,之後大多數功能及生活都不會有影響。

張健輝提醒,膽結石的症狀不明顯,患者混淆成胃發炎或胃潰瘍,臨床經驗顯示,年節期間因飲食過量、攝取高油高脂食物,引發急性膽結石而就醫的比例是平日的2到3倍,建議民眾,務必及早檢視自己的身體狀況,有上述不適,儘早讓醫師診察,避免發生急性狀況,增加治療的困難度。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