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抗疤黃金期不留痕 再靠近一點也不怕

7214
【NOW健康 林芊聿/台北報導】
疤痕
▲一旦形成疤痕,除非很小很淺層,否則很難完全消失,使用含有矽膠成分的疤痕凝膠,確實可以淡化痕跡,需持續使用3個月甚至更久,但仍無法達到除疤的效果。(圖/ingimage)

對於重視外表的人來說,很難接受在皮膚上看到疤痕,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能否去疤與疤痕的嚴重度有關,如果疤痕過於嚴重,僅能淡化,建議民眾掌握淡疤黃金期,只要傷口癒合,就應持續使用疤痕凝膠,淡化效果才愈好。

趙昭明說明,疤痕凝膠乾掉後,會形成一層有厚度的防水薄膜,如同將疤痕「密封」,避免水分經皮膚蒸發,藉此維持肌膚角質層的水分含量,以減緩疤痕增生,較適合用來治療像是手術後傷口、燒傷、割傷等造成的「凸疤」,許多疤痕護理產品廣告宣稱可以讓痕跡消失不見,然而,疤痕凝膠實際上只能「淡化疤痕」,無法完全去除痕跡,淡化效果也因人而異。

趙昭明解釋,疤痕一旦形成,除非很小很淺層,否則很難完全消失,使用含有矽膠成分的疤痕凝膠,確實可以淡化痕跡,需持續使用3個月甚至更久,但仍無法達到除疤的效果。值得注意的是,疤痕凝膠的功能並不是治療傷口,而是減緩傷口癒合後組織過度增生,因此,使用前必須先確認傷口已經癒合,如果尚未癒合,就急著塗抹疤痕凝膠,恐會延緩傷口癒合速度。

使用疤痕護理產品,應該掌握淡疤的黃金期,傷口癒合時就持續使用,且應持之以恆才有效。如果疤痕已經超過1、2年,色素沉澱,屬於老疤,這時才使用疤痕凝膠幾乎沒有效果。趙昭明建議,如果想獲得最佳淡疤的治療效果,應該諮詢專業醫師,根據自身狀況給予最合適的建議或療程安排。

此外,這類矽膠凝膠屬於醫療器材,必須取得食品藥物管理署核發的許可證,民眾購買前,務必挑選具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的商品,才能獲得保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