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慢性病老人 年節出遊及飲食這樣規劃

3581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年菜
▲多攝取蔬菜,將油炸食物及勾芡改以清蒸,少油少鹽,讓三高病友也能享用健康又美味的年菜。(圖/公關照片)

今年春節假期長達9天,許多人計畫出遊及圍爐用餐,「慢性病友照顧者憂心調查」顯示,在面對過年長假,家人最擔心的是與慢性病長者出遊的交通與住宿,以及如何準備健康年菜等問題。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2010年至2017年間18歲以上成年人三高平均盛行率,高血壓25.16%、高血脂21.76%、高血糖10.12%,年紀越大盛行率越高,「長期照顧」已成為許多人需要正視的議題。

該項調查發現,慢性病友照顧者超過8成希望全家能一同出遊,卻擔心塞車造成病患更多不便、不知如何挑選適合的景點又讓全家玩得開心;而有5成則擔心出遊時可能面對交通與住宿等問題,以致部分老人家外出意願降低。

旅遊專家指出,長輩的體力不如年輕人,行程應以不覺得疲勞為原則。出遊時要更注意用餐衛生,以減少身體不適。建議隨身攜帶日常慣用藥物,並另在行李中多準備1份備用。

老年人對氣溫的變化很敏感,家人應該備好對應穿著。溫度一升高,應脫下過多的衣物避免流汗,並額外準備2套換洗衣物讓長輩更安心。刻意多停靠加油站休息一下,讓大人、小孩下車活動筋骨或上洗手間。

在飲食方面,文化大學保健營養學系主任施明智建議,定時定量、均衡飲食,以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維為準則,烹調上應避免油炸、油煎、油酥,多採用蒸、煮、燒、烤、燉、涼拌等方式取代。

施明智更提出食物替代法,將傳統年菜常見的紅燒獅子頭、佛跳牆、鳳梨蝦球、糖醋黃魚等,替代成板豆腐獅子頭、蔬菜菇菇佛跳牆、藥膳醉蝦與清蒸鱸魚。多攝取蔬菜,將油炸食物及勾芡改以清蒸,少油少鹽,讓三高病友也能享用健康又美味的年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