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肝癌難治肝小腫瘤大 質子放療命中癌細胞

7322
【NOW健康 陳盈臻/桃園報導】
黃炳勝醫師
▲林口長庚從研究中發現,若以質子放療,可以精準命中腫瘤,殺死癌細胞,以不傷及肝臟的前提下延長存活期。(圖/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晚期肝癌患者臨床上常出現「小肝、大腫瘤」危機,肝癌患者的肝臟組織只有正常人的3分之1,但腫瘤卻是肝臟的2到3倍大,使其無法進行手術、電燒,只能透過化療,但治療效果有限,林口長庚從研究中發現,若以質子放療,可以精準命中腫瘤殺死癌細胞,以不傷及肝臟的前提下延長存活期。

多年來罹患糖尿病的張婆婆,時常因為肚子痛而就醫,不料超音波檢查後卻發現異狀,進一步確診為肝癌,當時腫瘤體積已逾10公分,而她肝臟體積卻還未達普通人的一半。

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黃炳勝指出,肝臟是人體內最大的器官,平均體積約1500立方公分(cm3)至2000立方公分(cm3),但晚期肝癌患者普遍都有小肝、大腫瘤情形,治療上較為困難。

黃炳勝解釋,台灣大部分肝癌病人會因為肝硬化、纖維化,導致肝臟萎縮,且不少人即使接受電燒治療,或以手術切除部份肝臟,剩餘的正常肝臟體積往往所剩不多,無法再接受有效的局部治療。

以張婆婆為例,肝臟體目前只剩正常人的3分之1,但腫瘤卻是其2至3倍大,且侵入右心房,於治療初期接受過傳統放療、標靶藥物讓腫瘤萎縮,但肝癌指數不減反增,飆升至8萬多,顯示治療效果有限。在醫師評估及建議下,張婆婆接受了質子療程,核磁共振檢查下腫瘤呈現完全壞死。不料在1年後又長出1顆1.5公分的腫瘤,二度接受質子放療,穩定控制病情,目前固定回診中。

黃炳勝指出,林口長庚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自2015年底正式收治病人,迄今治療患者達1500多人,其中4分之1為肝癌病患,整體2年存活率約7成,腫瘤控制率超過9成。黃炳勝提醒,B型或C型肝炎的病人務必每半年回診追蹤,腫瘤治療的黃金法則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切勿等到肝硬化、肝臟嚴重萎縮,甚至長出腫瘤,才到院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