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子宮頸癌也防菜花 HPV疫苗男女皆可施打

6355
【NOW健康 馬姍妤/綜合報導】
施打HPV疫苗
▲國民健康署從107年12月中下旬開始補助國一女生全面免費接種二價子宮頸癌疫苗,希望降低感染機率。(圖/公關照片)

接種子宮頸癌疫苗,除了可以預防癌症,其實還可預防其他疾病。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發現,7成民眾知道子宮頸癌可以透過施打HPV疫苗來預防,但僅有5成5知道此種疫苗同時還可預防菜花、陰道癌、陰莖癌等。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內科教授賴基銘醫師指出,國人對於人類乳突病毒(HPV)的感染風險仍認知不足,知道公費HPV疫苗即將開打訊息的民眾比率甚至不到3成,為了下一代健康,建議還沒有性經驗的小女生、小男生都應接種HPV疫苗。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從107年12月中下旬開始補助國一女生全面免費接種二價子宮頸癌疫苗,確切接種時間、地點則由各縣市依疫苗數量及人力決定。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目前全台已有11個縣市提早以公費方式幫國一女學生接種HPV疫苗,有些是四價、有些提供九價。

世界衛生組織也建議世界各國應儘快將HPV疫苗列入公費,讓民眾全面接種,至今全球已有超過90個國家將HPV疫苗列為常規疫苗,李秉穎提到,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早就實施,台灣顯然落後許多。

歷經多年研究,HPV疫苗在有效性及安全性都已獲得實證資料,即使接種10年,疫苗保護力仍可達9成以上,建議家長讓家中小女生接種,有小男生也可考慮自費接種,以大幅降低菜花、陰莖癌的感染機率。

李秉穎強調,HPV疫苗對於尚未有性行為,或沒被HPV感染的人效果最好,即使已經成年且有性行為者,也建議接種HPV疫苗,因為可以防範其他尚未感染到的HPV病毒型別,降低未來病變風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