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貓膩?她停經卻護墊不離身 竟是漏尿難啟齒

4300
【NOW健康 林雁茹/台北報導】
漏尿
▲急性漏尿只要找出感染原因,規律用藥就可以獲得治療,但症狀較嚴重的長期性患者需考慮手術治療。(圖/ingimage)

53歲陳姓婦人早已停經,卻還是天天使用護墊,原來是因為她有漏尿困擾,尤其是咳嗽、打噴嚏、跑步時情況更為嚴重,導致身上常散發異味,相當尷尬,最近陰部感染病菌引發搔癢紅腫,就診發現,是由於長時間使用護墊的關係,造成陰部反覆感染。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文貞指出,門診患者常不清楚自己是否為尿失禁,其實可透過簡單的方法分辨,例如:有沒有尿味,是否在咳嗽、打噴嚏、大笑、走路、跑步、爬樓梯、變換姿勢或尿急迫感時,才發生漏尿。如確診為尿失禁,就必須進一步區分為急性或長期性(持續3個月以上)。

大多數婦女屬於長期性的「壓力性尿失禁」,因為生產或停經,以致骨盆器官支撐能力變差、骨盆機能出現障礙而引起漏尿,平時只要活動筋骨或稍微一出力,就會漏尿。至於急性漏尿則與下泌尿道感染有關,症狀為頻尿、解尿疼痛、尿量減少,一般通過驗尿找出感染原因,服用適合的抗生素及規律用藥,就可以獲得治療。

長期性尿失禁患者則必須由醫師判斷嚴重程度,依據漏尿的多寡、頻率與發生漏尿的情況,必要時,患者需填寫尿失禁問卷,評估漏尿對患者生活品質的影響。在檢查方面黃文貞表示,在婦女泌尿科門診中,骨盆檢查是很重要的基本檢查,可以了解漏尿是否與骨盆脫垂或其他病態有關,其餘還包括基本尿液檢查、超音波檢查、尿動力學檢查或膀胱鏡檢查等。

一般而言,輕微漏尿可透過凱格爾運動來控制症狀,但症狀嚴重者需考慮手術治療,目前以尿道中段懸吊手術為主,屬於陰部微創手術,手術時間短、傷口小、副作用較低,10年以上手術成功率超過8成5。

黃文貞建議,漏尿婦女應該積極就醫,尋求正確診斷,不要因為不好意思而私下尋求偏方,只要好好跟醫師溝通,找出病因並接受治療,就能提高治療效果,找回不錯的生活品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