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罕病無肛症 馬龍氏順向灌腸改善失禁困擾

2829
【NOW健康 馬姍妤/新北報導】
魏晉弘主任
▲馬龍氏手術能讓糞便從大腸起點順流而下到終點直腸,減少術後疼痛並兼顧美觀。(圖/雙和醫院提供)

無肛症一般指肛門開口在不正常的位置,或甚至是沒有開口,起源於胚胎發育不完全,國內發生率約4千分之1至5千分之1。因在排便上受到限制,往往需要手術重建人工肛門,但仍有部分小孩無法順利排便,則容易產生肛門失禁、漏便及巨大結腸的問題。

傳統解決方式採用逆行性灌腸,但此種只能清除降結腸下段中的糞便,無法灌到更近端的大腸;若採用順行性灌腸,從肚臍放置管路進入升結腸,注入灌腸液,讓糞便「順流而下」,可以將全部大腸的糞便完全灌出,不再產生失禁滲便的問題,能讓患者恢復良好生活。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魏晉弘表示,順行性灌腸方便性高,病人只需接受「馬龍氏手術」,也就是將闌尾拉到肚臍,做1個0.5公分的小造口,就能讓糞便從大腸起點順流而下到終點直腸全部灌出,同時在闌尾和大腸接合處做抗逆流處理,預防從肚臍接口逆流。手術採單孔腹腔鏡技術,不只出血量少,且僅有小傷口藏在肚臍深處,減少術後疼痛並兼顧美觀。

臨床上,若患者有無肛症或先天性巨結腸症、脊柱裂、脊髓損傷等原因造成的失禁、滲便、便秘等問題,可以嘗試做「馬龍氏手術」。魏晉弘指出,馬龍氏手術的好處,從配置灌腸液、放置管子到完成如廁,全程皆可自行操作,讓小朋友學習參與自己的身體照護。且將根據每位小朋友的特殊性,不同時期制定個別化的治療方針,包括良好的重建手術及術後醫療團隊的照顧追蹤。

此外,雙和醫院也將舉辦「無肛症及泄殖腔異常兒童及家長聯誼會」,希望藉由會中分享術後照護的議題與知識,讓成員之間相互交流,增加彼此認識及相互支持機會,幫助小朋友免於受到排便的困擾,同時減少家庭照顧上的壓力。

 

分享此文: